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薛惠锋:定制未来——钱学森的贡献与时代准备(2)

三、作为思想家,实现从实践探索到理论创新的飞跃

1978年,钱学森在《文汇报》上发表了《组织管理的技术——系统工程》。钱学森在长期指导航天事业发展过程中,开创了一套既有中国特色,又有普遍科学意义的系统工程管理方法与技术。这其中,包括“一个总体部、两条指挥线、科学技术委员会制”的管理模式。

1986年前后,钱学森又提出了“从工程系统到社会系统”的概念。1990年,钱学森等人发表了《一个科学新领域——开放的复杂巨系统及其方法论》文章。从整体论全局地看世界,虽然能够解决一些问题,但很快就会发现结构化、要素性问题,特别是定量化不足,从而在西方文艺复兴以后就出现了还原论。还原论把万物分得很细,比如科学、技术、工程等,并从区域化、领域化、部门化等方面进行研究。这种方法的确推动了世界的进步和繁荣,但也有一些问题难以解决,比如在医学上,虽然人类已经研究到基因层面,但仍有很多问题难以解决。还原论是典型的解决“珍珠”的问题,也就是可以将一颗“珍珠”研究得淋漓尽致,但是人类所面临的是一个“项链”的问题。在第一次文艺复兴产生的还原论思想影响下的艺术、科学、技术、工程,也受到了局限。因此在20世纪30年代,伴随着研究的发展出现了控制论、信息论、系统论,试图解决还原论的不足;到20世纪70年代,出现了结构论、系统论、突变论,也试图解决还原论不足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把还原论和整体论遇到的不足进行辩证统一地结合,就是“钱学森系统论”的核心。“钱学森系统论”实现了“还原论”与“整体论”的辩证统一。钱学森认为,从系统特征来分,客观世界中的所有系统可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简单系统,第二类是简单巨系统,第三类是复杂巨系统。特别是对复杂巨系统而言,它充分运用了人的形象思维和创新思维。具体来看,这三类系统分别要用不同的方法论去认识研究和改造:简单系统运用的方法论是还原论;简单巨系统运用的方法是自组织理论;复杂巨系统这一类系统是有涌现特征的系统,钱学森提出要用从定性到定量的综合集成方法去研究和认识,特别是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更需要这样。

钱学森认为,从定性到定量的综合集成研讨方法所依托的载体是总体设计部,总体设计部的实现形式是综合集成研讨厅。在“从定性到定量的综合集成研讨厅体系”框架的基础上,又打造形成了“六大体系、两个平台”,即“思想库体系、大数据及情报体系、网信体系、模型体系、专家体系、沟通交互体系,以及机器平台、指挥控制平台”。

“总体设计部”最典型的特点是“集大成得智慧”,“集大成得智慧”又形成了“大成智慧学”。“大成智慧学”就是要应用经济、技术、科学、文化、教育等方面,甚至运用社会治理体系,解决开放的复杂巨系统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钱学森提出的“综合集成研讨厅”和“总体设计部”是解决我们今天面临的方方面面问题的关键所在。

四、作为实现者,推动治理能力提升

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大城市也可以变得更“聪明”。这就是系统观念。

第一,以总体设计做到“心中有数”

新时代我国国家治理总体设计部的实践形式主要是服务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策的国家高端智库。以国家治理总体设计部为基础,设立党政两条指挥线,明晰职责划分。

第二,以精益达成做到“手里有招”。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化发展,明确提出数字中国战略。当前,国家治理迫切需要统筹部门权力,防止管理碎片化,促进政府治理向有序化、一体化、现代化发展。数字中国是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抓手,服务于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精益达成是建设数字中国的理论方法。

第三,以数据推进做到“脚下有路”。

数据是国家治理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只有掌握“数据治理”的科学方法和有效手段,才能真正实现“物理-数字-网络-智能-智慧”的梯级涌现,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程序化,做到集大成、得智慧。构建以战略目标为核心的目标管控驾驶舱,构建以“六大体系、两个平台”为核心的决策支持驾驶舱,构建以体系效能为核心的态势分析驾驶舱,钱学森的时代准备为我们坚持系统观念提供了科学工具和方法基础。

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是“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开局决定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支撑航天、服务国家为己任,传承和发扬钱学森系统论思想,为治国理政打造管理驾驶舱,为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凝聚更多力量、贡献更多智慧,努力成为系统工程理论方法的“实现者”,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