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要树立正确党史观

党史学习教育要树立正确党史观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如果历史观错误,不仅达不到学习教育的目的,反倒会南辕北辙、走入误区。这一重要论述为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提供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根本遵循,也为全党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

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

我们党成立百年来,作出过两个关于党自己历史的决议。1945年4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我们党第一次对党的历史经验作出的系统总结。这个决议回顾了我们党自1921年到1945年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对党的历史上若干问题特别是对以王明为代表的、以教条主义为特征的“左”倾错误作了详细剖析,总结了中国革命的基本经验,统一了全党思想,为党的七大召开在思想上作了充分准备。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个决议科学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价,标志着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完成了拨乱反正的历史任务,为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出了重大历史贡献。这两个历史决议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产生的重要历史文献,尽管它们产生的历史条件、时代背景、所要解决的问题、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任务有所差异,但都是在重大转折时刻对党的历史经验作出的系统总结,对推动中国历史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其基本观点和基本精神经受住了历史的检验,是我们党坚持唯物史观、以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看待党史的典范,是评价党史的重要依据,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遵循。

改革开放以来,党史工作者坚持唯物史观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历史事实为依据,在遵循两个历史决议的基础上,围绕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这些成果集中体现在党中央有关精神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是我们评价党史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遵循。

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

历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又造就了新的历史辉煌。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两大历史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这两大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就是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党的百年历史,是党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是党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围绕这一主题主线展开的党的不懈奋斗史、党的理论探索史和党的自身建设史,就是党史发展的主流本质。其中,党的不懈奋斗史是党史的主体,展现了党带领人民创造历史的恢宏画卷,反映了党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历程。党的理论探索史是党史的灵魂,展现了党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非凡历程,从中可以领悟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中国的思想伟力,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党的自身建设史是党史的重要内容,展现了党在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勇气,体现了打铁必须自身硬、敢于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只有准确把握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才能用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业绩鼓舞斗志、坚定信念,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砥砺品格、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把握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必须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以正确党史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把辩证唯物主义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矛盾的观点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在浩如烟海的历史细节中抓住重点、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矛盾中抓住关键、在层层历史迷雾中抓住主流、在纷繁杂陈的历史现象中抓住本质,深刻认识我们党的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同时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是前无古人的全新事业,必然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探索就可能出现曲折,甚至发生失误。如何看待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是党史观的重大问题。我们党是一个伟大的党,从不讳疾忌医,敢于正视错误、勇于纠正错误,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我们党对历史上的失误和错误历来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不仅敢于承认、坚决纠正,而且正确分析、吸取教训,从而使失误和错误连同党的成功经验一起成为宝贵的历史教材。党史学习和研究既不能回避失误和曲折,把艰难曲折的奋斗历程直线化,也不能以偏概全,只关注历史某些支流和局部而偏离历史的主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要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

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

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六个不能”的分析方法,强调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认识和评价党史上的重要人物以及重大事件、重要会议提供了科学方法。

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是党的百年历史的见证者,承载了我们党的苦难辉煌,传承了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以正确党史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党史,把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放在所处时代和社会历史条件下去认识,深入理解和把握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为了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不断地探索、追求、奋斗的历史,是饱含曲折与艰辛、收获成功与辉煌的历史,是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也是党自身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他还强调:“我们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一段时间以来,鼓吹历史虚无主义、诋毁革命领袖和英烈形象的错误思潮时有出现,在社会上产生了不良影响。历史虚无主义否认历史的客观性、必然性、规律性,夸大党史上的失误和曲折,肆意抹黑歪曲党的历史,攻击党的领导,诋毁领袖形象,对中华民族和党史上的英雄人物蓄意进行抹黑和贬损。其惯用手法是以主观消解客观,以片面遮蔽整体,以偶然否定规律,以编造取代事实,以戏谑对抗崇高。其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虚无主义所散布的种种言论,不仅涉及史学领域的是非问题,而且直接关系到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问题,从本质上说是一种政治思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的:“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

“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必须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做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工作,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影响。(作者: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江苏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