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林建华:【学党史】百年中国共产党的时代命题、宏大叙事及其逻辑机理(5)

三、贯通时代命题和宏大叙事的内在逻辑是中国共产党人恒定不变的立场、使命、宗旨

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词典里,“人民”是分量最重、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这是因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这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所谓立场,就是站立的地方,就是站在谁一边,与谁站在一起。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党应对重大挑战、不断取得成功之本。这是因为,无论是回答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时代命题,还是演绎建立政党、取得政权、探索建设的宏大叙事,归根到底都是历史的事业、人民的事业。这是历史的逻辑、理论的逻辑和实践的逻辑。

100年的历史和实践证明,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对“人民”的涵义有如此清晰而深刻的认知,高度重视蕴藏在全国广大乡村、城镇基层中民众的力量源泉,并且能够把一盘散沙的中国凝聚成一股绳。在马克思主义的语境中,“人民”这一概念既是一个政治范畴,也是一个历史范畴;它既有质的规定性,也有量的规定性。其一,“人民”反映一定社会的政治关系。在阶级社会中,它包括一切推动社会历史前进的阶级、阶层和社会集团。其二,“人民”不仅改造客观世界,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而且也改造主观世界,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毛泽东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但是,人民的主体,始终是从事物质资料生产的广大劳动群众。其三,“人民”是一个集合概念,它指的是众多人组成的集体。从历史的大视野、长视野来看,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脊梁。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人民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人民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我们党就是从这样的人民群众中来的,党的根基在人民群众、血脉在人民群众。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为人民谋幸福成为我党的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我党的宗旨。

100年的历史和实践证明,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而是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在自己的旗帜上鲜明地写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且生动地把人民比喻为“铜墙铁壁”、“眼睛”和“上帝”,把党和人民关系比喻为“鱼和水”、“瓜和秧”、“血和肉”、“种子和土地”关系。中国共产党把人民和政权的关系比喻为“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把各级各类政权机构冠之以“人民”。“人民万岁”、“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我将无我,不负人民”,铸成了永恒的格言和经典。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有强大的真理力量,也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人民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是我们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力量源泉。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发展的伟大动力,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人之命在元气,国之命在人心。”人心向背是一个政权兴衰成败的决定性因素,是一个政党生死存亡的决定性因素。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人民共和国的坚实基础。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长期执政源于人心向背,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

100年的历史和实践证明,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始终把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把人民美好生活与党的发展、壮大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把人民幸福与人民解放、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并体现于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党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政治论断。这就要求我们在一切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切为了人民”是我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调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的高度一致性,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政党,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高评判者。这也是我党与西方国家政党的一个显著区别。正是因为如此,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中华民族把蓄积百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

100年的历史和实践证明,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具有如此清晰的目标设定和路径设计。在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聚焦聚力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头上的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封建主义三座大山,百折不挠,最终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在社会主义建设、改革时期,中国共产党人聚焦聚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艰辛探索,走出了一条现代化新路,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迅跑。恩格斯曾指出:“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这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百年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的政党。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中国共产党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第二个百年的壮阔行程中必将谱写下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