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林建华:【学党史】百年中国共产党的时代命题、宏大叙事及其逻辑机理(3)

二、取得革命胜利、执掌国家政权、推进现代化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一以贯之奋笔书写的宏大叙事

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一时代命题的答案不是自动呈现在世人面前的,而是在党的创建、政权的获得、建设的展开这一宏大叙事中完成的,同时在走向未来的征程中不断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知。

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一时代命题的解决,既要依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革命,也要依靠中国共产党开展的自我革命。但是,基本的前提则是中国共产党这个革命政党的创建。

人类的历史是一个持续发展的过程,政党的历史也是一个持续发展的过程。毛泽东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中指出:“我们研究党史只从一九二一年起还不能完全说明问题。恐怕要有前面这部分的材料说明共产党的前身。这前面的部分扯远了嫌太长,从辛亥革命说起差不多,从五四运动说起可能更好。……不说明以前的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对于共产党的成立和以后的历史也就不能说得清楚。”这是基于中国历史发展的维度,就是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近代中国社会发展和革命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必然结果。从世界历史发展的维度,特别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的维度,则可以溯及1847年创立的共产主义者同盟和1919年创立的共产国际。这就是毛泽东倡导和创造的党史研究的“古今中外法”。

1847年6月,共产主义者同盟成立。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发表。《共产党宣言》是共产主义政党第一个“周详的理论和实践的党纲”,它首次精辟地阐明了共产主义政党的性质、特点、任务和策略原则。这两大历史性事件,不仅标志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兴起,而且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创建;不仅标志着世界上第一个共产主义政党的诞生,而且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已成为共产主义者同盟的指导思想。恩格斯指出:“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观点作为理论的基础”,这一理论基础就是马克思主义。因此,在理论方面,共产党人“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在革命实践中,它们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

世界上第一个共产党成立70年之后,俄国十月革命取得胜利。十月革命前夕,列宁提出,我们应该“像马克思和恩格斯那样称自己为共产党”。十月革命胜利后,列宁提出,“共产党这个名称在科学上是唯一正确的”,只有共产党这个名称,才能正确地反映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思想体系和奋斗目标。1918年3月,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尔什维克)改称为俄国共产党(布尔什维克)。以俄共(布)为榜样,各国共产党纷纷建立。到20世纪20年代初,约有40个国家建立了共产党。这就是世界上第一批共产党。1919年3月,世界各国共产党的国际性组织——共产国际(第三国际)创立。1921年建立的中国共产党就是此时成立的,并加入了共产国际。共产国际存在于1919年3月至1943年6月,当今世界主要的共产党大都是这一时期建立和发展起来的。

20世纪20年代初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中国政党林立,先后有过二三百个政党。但是,后来绝大多数政党烟消云散,有些党甚至在历史上都没有留下痕迹。中国共产党一开始人数很少,只有五十几个人,但是,走过百年历程,它已成为一个拥有九千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最大的执政党。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一个注重自身建设的革命政党。党的建立只是一个起点,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则是一个永恒命题。在党的建设中,中国共产党既进行了不懈的实践探索、实践创新,也在理论探索、理论创新中形成了丰厚的党建理论。中国共产党的党建理论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继承和发展,同时它自身也在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共产党把自身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新的伟大工程”持续推进。2017年,恰逢共产主义者同盟成立170周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100周年,党的十九大召开。党的十九大明确、系统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在马克思主义的视域中,国家政权问题是全部政治的基本问题和根本问题。“政治就是参与国家事务,给国家定方向,确定国家活动的形式、任务和内容。”具体地说,政治就是要争取政权和保持政权,而政治统治的工具就是国家机器。无产阶级革命的根本问题,就是夺取政权问题。1848年欧洲革命、1871年巴黎公社革命、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都是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的行动,有的只是一种尝试、没有获得成功,有的成功了、却只是短暂的胜利,有的胜利了、却没有得到长期维持。1926年3月18日,毛泽东精辟地指出,“俄国的十月革命和巴黎公社,是工人阶级以自己的力量,来求人类真正的平等自由,它们的意义是相同的,不过成功与失败不同而已。所以我们可以说:巴黎公社是开的光明的花,俄国革命是结的幸福的果——俄国革命是巴黎公社的继承者”。后来,毛泽东又指出:“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不仅开创了俄国历史的新纪元,而且开创了世界历史的新纪元。”“走俄国人的路”,这既是结论,也是起点。同时,结合中国国情进行探索,走自己的路,这既是创新,也是通途和坦途。

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之所以屡屡遭受挫折和失败,最根本的问题,一是没有完全认清中国国情和革命性质,因而不能完全认清革命的对象,不能团结真正的朋友以攻击真正的敌人。二是没有广泛发动群众,特别是没有深入到下层工农群众之中,未能形成有组织的、持久的群众运动。最重要的原因是没有先进的、坚强的政党作为凝聚力量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根本上改变了这种局面。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时起,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变为主动。

鸦片战争之后,中国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是近代中国的国情。毛泽东深刻指出:“只有认清中国社会的性质,才能认清中国革命的对象、中国革命的任务、中国革命的动力、中国革命的性质、中国革命的前途和转变。所以,认清中国社会的性质,就是说,认清中国的国情,乃是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基本的根据。”他还指出,“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革命党是群众的向导,在革命中未有革命党领错了路而革命不失败的”。“我们的革命要有不领错路和一定成功的把握”。党一成立就提出政权问题和如何取得政权问题。党的一大纲领明确指出:“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这就是党领导的社会革命的任务和目标。在夺取政权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一方面学习、借鉴苏俄的经验,一方面探索并走出了自己的新路。这就是,提出了武装斗争的思想并形成了人民军队与人民战争的理论,最后浓缩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思想,走出了一条以“井冈山道路”而闻名的新路。在夺取政权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历了国共合作的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并成为党的指导思想,从而保证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毛泽东思想的内容极其丰富,包括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关于革命军队的建设和军事战略、关于政策和策略、关于思想政治和文化工作、关于党的建设等,其活的灵魂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它集中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进行革命并引导革命走向胜利的问题。毛泽东总结道:“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绩,也是中国革命的伟大成绩。”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