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安葬过三个地方,第一个安葬处或有毛泽东题写的墓碑

李大钊安葬过三个地方,第一个安葬处或有毛泽东题写的墓碑

三十多年前,笔者拜访了狄恒业老人。他向笔者讲述了一件关于李大钊先生墓碑的陈年往事。

1951年“七一”前后,他的父亲、民国时信诚杠房的老掌柜毓狄,被北京市委的相关人员邀请至办公室。原来,在此之前,叶剑英向毛主席汇报工作时,毛主席问道:“当年我给李大钊先生写过一块墓碑,不知还在不在?”

毛主席这句话引起了大家的高度重视,政协召开会议后,就把毓狄请来,向他咨询这事(当年安葬李大钊的是信诚杠房)。不过,毓狄告诉他们,当年安葬李大钊是二儿子狄恒业一手经办的。于是,有关人员就把狄恒业找来。

狄恒业告诉他们,他确实见过那块墓碑,碑有一米多高,两尺多宽,上书“革命领袖李大钊之墓”,落款清清楚楚地刻着三个字:毛泽东。狄恒业又告诉他们,这块墓碑与棺木一起被埋进李大钊的墓里了。于是,此事就搁下了。

几十年过去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万安公墓被捣毁,李大钊及夫人的合葬墓也被破坏。1978年,万安公墓开始复修。上世纪八十年代,李大钊和夫人的墓被迁至如今万安公墓的李大钊烈士陵园。

在起灵的时候,人们从原来李大钊和夫人的合葬墓里确实挖出了一块墓碑,上书“中华革命领袖李大钊同志之墓”,但墓碑上没有毛泽东三个字,也不是毛主席的书体。这块墓碑没有个人落款,是北平地下党以组织的名义篆刻的(如今,这块墓碑保存于万安公墓里的李大钊烈士陵园)。

这就引出一个疑问:狄恒业见过刻有“毛泽东”三字的墓碑哪里去了?笔者记得,狄恒业当年说过,在安葬李大钊时,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何继鸿还亲自对狄恒业说过,这是毛泽东写的碑。

为此笔者再次走访过许多人。后来了解到,当年有不少进步人士给李大钊先生写过墓碑:毛泽东写过一块,狄恒业还冒生命危险保护这块石碑;北京大学教授贾毓麟写过一块墓碑(有说法认为,万安公墓李大钊烈士陵园里的“中华革命领袖李大钊同志之墓”就是他题写的);根据记载,刘半农也写过一块墓碑。

对于毛主席写的那块墓碑,笔者后来又多次访问了狄恒业老人,他也回顾了安葬李大钊的经过。

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先生遇害。李凌斗(李时)具名向当局领取尸首,那万录(万廉夫)到京师看守所交涉具体事宜。后又由李时出资委托庆寿木厂经理李荣久(乐亭同乡)到前门外三里河德昌木厂购柏木棺和寿衣改殓。随后他们买通关系,将棺木从长椿寺移到妙光阁浙寺暂厝。

李凌斗和一些进步人士在此举行了祭奠活动,事后反动当局将李凌斗等人逮捕。后经审查,他与李大钊无亲属关系,被熊希龄等人保释出狱。熊希龄还听取中共地下党人张永海(党内化名张伯渊)的建议,将李大钊夫人和子女接到香山慈幼院,安置在香山南麓、慈幼院首善工厂织布场职工宿舍里,每天派人送饭,以避风头。后来将李大钊亲属送回乐亭老家。

六年后,1933年4月,李大钊亲属来京,李时以及北平地下党组织与李大钊亲属商酌后,决定将李大钊灵柩安葬于香山万安公墓。4月13日,香山慈幼院评议会评议员蒋梦麟与地下党负责人,买好万安公墓内“土区仁字组”10号墓穴,并在户账目表册第97号上注明“李大钊守常宅”,说明栏为“蒋梦麟代办”。4月15日,北大图书馆副馆长何继鸿找到信诚杠房老世交毓狄,谈到为李大钊安葬的事情,但没人敢接,何继鸿很是为难。正好,毓狄的二子狄恒业在家,他接下了这个差事。

1933年4月23日,北平市民为李大钊举办公葬。狄恒业带领60多人,到妙光阁浙寺为李大钊请灵安葬。他们一去,就看见周边密布军警、特务。这时,主事人对狄恒业耳语说,寺里还有一块碑要一起运走。这可把狄恒业吓坏了,不运吧,影响信诚杠房的声誉;运吧,被查出来就是掉脑袋的罪。

这可把狄恒业急坏了,他知道这事还不能耽误,时间长了准要出事。狄恒业和领杠的孟头儿商量,想了一个办法。他们借口台阶太高,没法发丧,必须找一些条石把台阶垫平。因为杠房有大车,他们借拉条石垫台阶的机会,把那块墓碑装上了车,也没刻意包裹,抬杠的人把棉袄一扔,就盖上了。他们用条石将台阶弄好,人全注意这边了,于是,赶大车的拉起车就出了大门。

北平城内,送葬的队伍中,前面有几百护灵的学生,抬着花圈挽联,后边是围观的市民,学生一边走一边喊口号,突然有一队军警三轮摩托车,上面架着机关枪追了上来。护灵的学生并不害怕,对着他们喊口号。到西单路口,三轮摩托车队进了胡同,狄恒业让送葬队伍赶快走,到了西四路口时,只见一队消防车一字排开,军警打开水龙头,粗大的水柱喷向走在前面护灵的学生。学生们浑身湿透,可是学生们护着花圈挽联,毫不畏惧,高喊:“李大钊精神不死!”“李大钊永垂不朽!”他们一边喊口号,一边向前挺进。

送葬队伍经平安里来到新街口,在“天顺成布铺”门前又有一队消防车对学生喷了一回水。当时来送别李大钊的市民特别多,即便是用消防车,也没有把人群驱散。

狄恒业加快步伐,出了西直门后,立即将32人大杠改成16人小杠,每5根电线杆一换人,这样送葬队伍的速度快多了。狄恒业斜穿海淀,直奔青龙桥后身的玉泉山,最后平安到达万安公墓。以防万一,他们将李大钊的灵柩立即下葬,并将墓碑也一起埋进墓里。

在听狄恒业讲述这个故事后,一次偶然的机会,笔者访问住在香山一带的杨春华老人,向他咨询有关熊希龄办慈幼院事情,没想到了解到了关于埋葬李大钊的一个细节。杨春华老人说:“当时埋李大钊时,万安公墓的少掌柜不叫下葬,说旁边墓主的家属不让他们把李大钊埋在附近。可是李大钊灵柩就要到了,怎么办?可巧,离此不远处,有一个叫红带子的墓地,而且那里正好有一个刚挖好的坑口,他们就把李大钊埋到红带子坟儿了,后来才埋到万安公墓里。”

这是一个线索,我仔细查证发现:1933年5月28日,李大钊夫人赵纫兰去世,这时离李大钊安葬在红带子坟才三十多天,于是,“那记棺材铺”承办了赵纫兰与李大钊合葬的事宜(李大钊当时所葬的红带子坟就是“那记棺材铺”一个墓主的家属让出来的),并将他们合葬于万安公墓。

至此,问题豁然开朗,谁能想到李大钊先生曾先后安葬过三个地方:第一个是红带子坟,安葬了35天;第二个墓地是万安公墓,他和夫人的合葬墓地,安葬了50多年;第三个,就是如今万安公墓李大钊烈士陵园里的墓地。

经过这样分析,红带子坟墓里,或许葬着的就是毛泽东为李大钊烈士书写的墓碑,当年在迁坟时,没有看见或是看到怕生是非,没有同灵柩一起葬进合葬墓。如果史实无误,寻找红带子坟,或许能找到当时毛泽东为李大钊题写的墓碑。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