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半年报全面“亮”起来 国资委划出“十四五”重点

央企半年报全面“亮”起来 国资委划出“十四五”重点

央企半年报全面“亮”起来 国资委划出“十四五”重点

布局未来产业开辟新赛道,推动重组整合优化资源配置

《经济参考报》记者13日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营业绩全面“亮”起来,实现营业收入17.1万亿元、利润总额1.31万亿元、净利润1.02万亿元,两年平均增速分别达8.7%、17.9%、20.6%。其中,上半年净利润首次突破1万亿元。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强调,要扎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国资央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按照“十四五”以及今年下半年重点任务的部署,央企要布局未来产业开辟新赛道,并通过加快重组整合、清理退出“两非”“两资”等推动资源优化配置取得新成效。此外,大力推动重点行业减排降碳,严控高能耗、高排放和过剩产能项目投资。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上半年中央企业扎实推动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主要经营指标、投入产出效率、经营管理效能等大幅提升,央企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密集投产运营,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扎实推进。

这一“亮眼”成绩单背后,改革创新是重要的“动力源”。中央企业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健全,“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等改革典型经验示范作用积极发挥,形成了上下贯通、纵深推进的改革新局面。

郝鹏表示,下一步要抓紧要、善攻坚,坚决落实改革创新重点任务和相应激励政策,完善创新激励机制,全力以赴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抓紧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确保年底前完成70%以上的目标任务。

郝鹏提出,要高质量实施好“十四五”规划,要加快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产业,积极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要推动资源优化配置取得新成效,积极推动中国星网公司整合、加快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有序推动省级管网融入国家管网,加快建设物流大数据平台、海工装备创新平台、中央企业资产管理专业化平台,加快清理退出“两非”“两资”,巩固“处僵治困”成果;要推动数字化转型实现新突破,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赋能制造业转型。

绿色低碳转型也是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据了解,国务院国资委正组织制订中央企业碳达峰碳中和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央企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大力推进重点行业减排降碳,做好“两高”项目排查评估,严控“两高”增量项目,引领带动绿色低碳技术突破。(记者 王璐)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