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思政课教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使命与担当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思政课教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使命与担当

今年2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历史新起点,作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对此,思政课教师要“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让新时代青年人“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教育引导青年人“学史明理” 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青年人要想放飞梦想、筑梦未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更是一刻也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的引导。1840年的鸦片战争,开启了近代中国外侮内辱的时代,不甘做奴隶的中国人民开始了民族救亡图存的艰难探索,最终结果却无一例外地失败,直到中国共产党人用超凡的智慧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面旗帜,最终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的指导下,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解放,建立了新中国并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艰难探索之后,开创并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共产党人在带领着中华民族书写了人类历史伟大实践篇章的同时,也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飞跃和发展,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是把马克思主义推进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思政课教师要教育引导青年人“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彻底学懂弄通这个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教育引导青年人“学史增信” 感悟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力量

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非凡瞩目的成就,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对建立新中国并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信仰、信念、信心。纵观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正是这种信仰、信念和信心支撑起千千万万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中国人民的独立、解放和幸福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现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已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人民正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昂首阔步迈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但是我们也需要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着许多的困难和挑战。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现状,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思政课教师更要引导青年人从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奋斗中,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和信心所透射出的强大现实力量,引导青年人在学习和工作中坚守自己的精神家园、练就钢筋铁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教育引导青年人“学史崇德” 感悟马克思主义的道德力量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那天起,就始终把争取无产阶级的自由和解放当作自己奋斗的宗旨和目标。中国共产党汲取了马克思主义的道德力量,又在结合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的基础上,形成了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道德要求。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党的各项路线、方针和政策始终是围绕着人民而定,因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大无畏的革命牺牲精神的重要支持,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战争年代和和平年代不畏艰难险阻,战胜一切敌人的重要支持,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持。

人而无德、行之不远。思政课教师要教育引导青年人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回望共产党人百年激情燃烧的岁月,时刻以马克思主义道德观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道德”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优秀的共产党人为榜样,“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不负党和人民的深切厚望。

教育引导青年人“学史力行” 感悟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世界不缺乏指导人类社会科学发展的思想,但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大限度地发挥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力量,在带领中国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是马克思主义思想不断向前发展的历史,更是党带领着中国人民不断践行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历史。现如今,党和人民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创造着中华民族美好明天的同时,推动着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进程。

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实践历程告诉我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思政课教师应教育引导青年人在党史学习中,感受中国共产党带给中华民族历史的辉煌巨变,从而更深刻地感悟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力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人作为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必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建设实践中,要“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锤炼,增长才干”,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成现实。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做好青年人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是思政课教师的使命与担当,青年人只有“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么继续成功”,才能顺利成长为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才能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本文系天津理工大学2019年校级教学基金项目“高校思政课教学实现价值性与知识性相统一思路方法研究”(项目号:YB-1935)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