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坚:伟业彪炳史册 经验启迪未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

(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光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辛亥革命失败后,帝国主义在华势力没有受到削弱,封建势力依然盘根错节,中国人民仍然生活在贫穷、落后、动荡、战乱不断的苦难深渊中。严酷的现实使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终于认识到,在中国,照搬西方资本主义政治制度是一条走不通的路,要完成救亡图存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必须另外寻找新的革命思想与革命力量,建立全新的政治制度。

1915年,以陈独秀为代表的进步力量掀起的新文化运动,是我国历史上一次空前的思想解放运动。1917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1934年10月,由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红军主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开始伟大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毛泽东同志在《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中指出:“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长征又是宣言书。它向全世界宣告,红军是英雄好汉,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走狗蒋介石等辈则是完全无用的。长征宣告了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围追堵截的破产。长征又是宣传队。它向十一个省内大约两万万人民宣布,只有红军的道路,才是解放他们的道路。不因此一举,那么广大的民众怎么会如此迅速地知道世界上还有红军这样一篇大道理呢?长征又是播种机。它散布了许多种子在十一个省内,发芽、长叶、开花、结果,将来是会有收获的。”

1931年“九一八事变”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1937年“七七事变”后,抗击侵略、救亡图存成为中国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的共同意志和行动。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人勇敢战斗在抗战最前线,支撑起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

抗日战争的胜利,洗雪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受帝国主义奴役和压迫的耻辱,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中国共产党是人民抗战的中流砥柱,是当时笼罩中国黑暗中唯一闪烁的亮光,是中华民族在绝望中所能看到的唯一希望。

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了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1950年,美国发动朝鲜战争,并把战争推到了中朝边境鸭绿江畔。在生死考验之际,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作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的重大决策。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捍卫了新生的人民政权,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奠定了新中国的大国地位。正如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在开城签署《朝鲜停战协议》时所讲,“帝国主义在东方架起几门大炮就可以征服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一群默默无闻的科技工作者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独立自主成功研发“两弹一星”。这些巨大成就,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斗志,增强了民族凝聚力和自信心。正如邓小平同志在1988年10月所说的:“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创造了“两大奇迹”: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一方面,中国用数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从贫穷落后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成为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取得的成就令世界上不少国家羡慕。

另一方面,同世界上一些国家频现政治动荡、政权更迭、经济波动、社会分裂、暴力蔓延、枪击不断、疫情蔓延等现象不同,中国社会大局保持长期稳定,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

从世界范围来看,一个国家和社会在一定时期内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保持稳定并不少见,但像中国这样在长时间跨度内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保持稳定的情况则世所罕见。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用了三个“伟大光荣”。

大家知道,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在一穷二白基础上,为了改变落后面貌,开始实施“一五”计划,建立了完整的工业体系。之后,我们持续实施五年规划。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1世纪中叶,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保持年均9%以上高速增长,部分年份增速达两位数,创造了人类历史上人口大国经济长期高速增长的奇迹。2010年,中国的经济总量首次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与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的差距日益缩小。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向高收入国家迈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反贫困斗争中取得了巨大成就,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