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坚:伟业彪炳史册 经验启迪未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

(六)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里讲的是命运与共和世界大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人民秉持“和合”理念,崇尚正义、不畏强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中国遵循全人类共同价值,反对西方“普世价值”。

(七)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这里讲的是要敢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前进的道路不会平坦,我们内有改革发展的重任,外有敌对势力的阻扰,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八)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

这里讲的是统一战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1939年10月4日,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绩,也是中国革命的伟大成绩。”毛泽东同志说过,所谓政治,就是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九)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这里讲的是党的自我革命,即: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打铁必须自身硬。纵观党的百年历程,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1945年4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即党的第一个历史决议),是我们党第一次对党的历史经验作出的系统总结。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即党的第二个历史决议),对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作出了科学的、实事求是的评价。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代表了我们党从不回避问题,勇于承认错误与善于改正错误的鲜明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陈乔年在临刑前乐观地对难友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吧!”夏明翰就义时在给母亲的信中写道:“亲爱的妈妈:别难过,别呜咽,别让子规啼血蒙了眼,别用泪水送儿别人间。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这种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精神,在革命先烈的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我们党非常重视政治建设,因为政治建设关系到党的根本性建设,关系到党的政治理想、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纪律。

我们党还建立了严密而高效的党的组织体系,因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

我们党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1941年5月至1945年4月的延安整风运动、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整风整党运动、1989年的党员重新登记工作、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三讲”教育,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这也是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管党的生动写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只有做到三个“不变”,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