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坚:伟业彪炳史册 经验启迪未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篇讲话铿锵有力、气势磅礴、振聋发聩、催人奋进,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分为两个板块:一是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二是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先来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金句:

1.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用三个“深刻改变”来概括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重大历史意义。

2. 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用“不可逆转”来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谁也阻止不了,这是历史的潮流。

3. 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第一次提出了“建党精神”,并指出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源头。

4.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讲到了党和人民的关系。没有党就没有人民的幸福。同样,没有人民的支持,也就没有我们党的发展、壮大,就没有我们党的事业。党和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也是一体的。

5.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讲了三个“为什么”之间的关系,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根本原因在于我们有科学的指导思想和理论——马克思主义。

6.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阐述了一个道理,即道路决定命运。

7. 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讲到了道路自信的问题。

8. 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表达了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我们的文化是“和合”文化。

9. 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显然这是警告美国及其仆从国不要再像一百多年前那样任意欺辱、践踏中华民族的尊严和主权。一百年后的今天这是绝不允许的,也是不可能的,我们完全有能力粉碎这种妄想。

10. 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讲到了我们今天依然面临非常大的挑战,面临很多问题,还有很多任务需要完成,我们仍然需要保持像革命年代那样的斗争精神。这种斗争精神是我们共产党人应该具有的精神意志,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品格和精神支撑。

11.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讲到了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党的作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他在讲话中告诫我们今天的共产党人一定要保持三个“不变”,即: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12. 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这是告诫“台独”以及美日等敌对势力。

13.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寄语当代青年要有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我们要有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14. 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表达了时代是出卷人、我们党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过去一百年,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党交出了非常满意的答卷。今天,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下面,我就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两大板块和大家交流。

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百年奋斗与百年辉煌

(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他在这里用了三个“蒙”,即:蒙辱、蒙难、蒙尘。这三个“蒙”充分揭示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的前所未有的劫难。这里,我跟大家简单地回顾一下历史。

1842年签订《南京条约》,中国被迫割让香港岛,领土不再完整;向英国赔偿鸦片烟价、商欠、军费共2100万银元;开放广州、福州、厦门、宁波、上海五处为通商口岸,允许英人居住并设派领事;协定关税,英商应纳进出口货税、饷费,中国海关无权自主;废除公行制度,准许英商在华自由贸易等。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