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调研文艺设施建设并主持召开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专题会,强调 深化市属文艺院团改革发展 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

蔡奇调研文艺设施建设并主持召开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专题会,强调 深化市属文艺院团改革发展 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

7月19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东城区、西城区调研文艺设施建设,并主持召开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专题会。他强调,要乘势而上,继续深化市属文艺院团改革发展,积极推进文艺设施建设,努力创作更多精品力作,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为建设全国文化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文化中心是“十四五”时期构建公共文化设施体系的重点民生项目。蔡奇来到施工现场察看建设进展,要求坚持公益性和市场性相结合,加强与文化团体合作,推出更多面向大众的文艺演出,为市民群众提供多元文化服务。始建于1906年的吉祥戏院曾为梅兰芳京剧团驻地,于今年7月重装开业。蔡奇察看戏院装修改造、舞台设计、改革运营等情况,说,百年正芳华,梨园献吉祥。要立足“小而精、雅而美”的定位,提高运营水平,把京剧这一国粹传承好,并为王府井商业街区嵌入更多文化元素。随着北京人艺国际戏剧中心的落成,今后北京人艺将为观众奉上更加丰富多元的戏剧演出。蔡奇详细了解剧场建设运营情况,称赞北京人艺是话剧艺术的殿堂。要继续加强精品创作,推陈出新,多出大家大作,向全国人民奉献出一台台好戏。

蔡奇在北京人艺首都剧场主持召开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专题会。他指出,市属文艺院团在各自领域辛勤耕耘,陆续推出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艺术佳作,特别是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创作献礼剧目,呈现出多彩纷呈、硕果累累的生动景象。要深入推进文艺院团改革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优秀文艺精品创作。建立健全扶持剧本创作、剧目生产表演的有效机制。各院团都要有自己扛鼎之作、经典之作。加强人才培养引进交流,开展院团和专业院校联合办学。完善双效统一的考核机制,鼓励院团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实现“出人出戏出效益”。激发和培育更多市场需求,留住老观众,吸引年轻人。

蔡奇强调,文艺设施建设要抓住重点,分类推进已规划项目落地。已建成项目完善配套演艺设施,提升展演能力。重建和维修改造项目加紧手续办理,有序推动开工建设。文艺设施是重要的公共文化产品,要合理布局、均衡发展,城市副中心和城南、回天等地区都要布局建好文艺设施项目。

蔡奇强调,要同步提升文艺设施运营,打造一批国际一流的文化展示平台。进一步盘活各类文艺设施,引入院团演出资源。紧抓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等机遇,完善剧场功能,推动文艺展演与教育、旅游等业态有机融合。剧场管理要提高专业化水平,优化观剧体验,更好聚集人气。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完善文化惠民政策,推动更多优秀剧目走向舞台、走近观众。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艺展演场所,推出更多首演、首秀。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和区强化工作协同,市属院团深化改革,形成全市“一盘棋”的推进格局。

市领导张家明、莫高义、夏林茂、王红参加。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