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强育三心”上好基层思政课

“以三强育三心”上好基层思政课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党的基层组织要认真贯彻党章党规要求,做好党员和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一把手”作为党政主要领导,是党员干部队伍的领头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调研,抓准方向,狠抓落实,推动全党上下统一思想认识,释放强大正能量 。

强引领,固根本,正心明道。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一把手”要坚持以上率下,讲“国之大者”,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做出正确决策,成为思想政治上的引领者。各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等,广泛开展思想政治学习,为党员群众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要落实学习责任,制定学习方案,注重学习方法,明确学习内容、紧扣学习重点、丰富学习载体,按照总体要求,把握基本原则,确保学习不跑偏不走样,思想有启发有收获。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培育模范机关、先进典型,弘扬“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等先进事迹,以党的纯洁性、先进性、时代性,引领身边的党员群众解放思想、守正创新。

强疏导,补短板,暖心铸魂。当前,受多元文化的影响,有的群众思想不纯洁,政治立场不坚定;有的党性修养不够,思想落后跟不上,政治站位不高;有的基层矛盾问题没解决,群众思想上不理解,政治上不认同,因此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人文上的关怀,疏通思想上的堵点,破解政治上的难题,推动思想统一,政治认同。要保障“一盘棋”,因地因人因事因时,根据各年龄段的特征和文化需求,联合教育、司法、融媒体中心等部门,用好各类文化设施和阵地,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宣传教育,上好社会“大思政课”,规范管理、整顿肃清不良的思想输入平台,铲除思想毒瘤,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主动权、话语权。要做好“排头兵”,深入推进机关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内重要法律法规,以扎实的党史学习教育、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务实的工作作风,推进广大党员群众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对党忠诚。要当好“店小二”,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找准找实矛盾症结,拿出实际可行的解决方案,以真情实感和实际行动,帮助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使群众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心理上解压,政治上靠近。

强内生,扬优势,塑心立行。新思想是为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因此,要加强思想教育宣传工作,培育先进思想的“孵化器”。提升党报党刊、电台电视、网络等各级各类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依托历史文化和传统节日,宣扬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和行为规范;利用红色革命教育资源、文旅资源,弘扬爱国主义教育;推动时代新风和移风易俗行动,展现新时代的文明风尚和精神面貌,通过丰富学习的舞台,让思想政治教育无处不在,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接受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制度性建设,为释放思想伟力筑牢“桥头堡”。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严格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加强正反面典型的案例教育,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健全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的工作制度,贯彻落实为民服务的理念,让讲政治成为看得见的一面旗帜。广大党员群众要解放思想,激发内生动力,要慎独慎思、慎言慎行,常自我反省、自我约束,向先进典型学习,听党话、跟党走,在服务社会实践中不断提升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从而为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党的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0720/1135718.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安徽省淮南市毛集实验区工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