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治建设引领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

以政治建设引领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篇必须不断深化的大文章。在党风改善、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情况下,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突破方向、治本之举就在于加强政治建设,这正是党中央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

突出政治建设,进一步解决“信念不坚、思想不纯”的问题。“两个维护”是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政治任务。我们要学深悟透加强党的领导、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从而发自内心地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发自内心地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切实当好“两个维护”的护旗手。牢记思想上的追随是最坚定的追随,思想上的看齐是最根本的看齐,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加强学习,以鲜明的政治态度维护核心,时时将忠诚核心、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的要求贯彻到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各个环节上。

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解决“腰板不直、肩膀不硬”的问题。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在大战大考面前,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强化政治担当、事业担当,多扛一份责、多添一份力。正确处理干净干事和敢于担当的关系,决不能把正作风、反腐败当成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要把干事创业作为为官做人的准则,从政不做庸官、勤政不做懒官,始终用心想事、扎实干事、敬业成事。看一名干部敢不敢担当、能不能担当,主要就看关键时刻冲不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不豁得出来、重大斗争中经不经得住考验。我们要有意识地把干部放到重大斗争的一线、危难关头的火线中进行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和驾驭全局的能力。

严肃政治生活,进一步解决“火候不够、党味不浓”的问题。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以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员意识,提高组织归属感。领导干部要带头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从严落实领导干部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不搞特殊、不得随意、不留盲区、不走过场“四条硬规”。自觉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让党员干部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多红脸、多出汗,净化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要从各级领导班子做起,大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弘扬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坚持民主集中制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根本保障。各级党组织必须要增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完善党委(党组)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既讲民主,又讲集中,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决策的民主和科学。

严明政治纪律,进一步解决“作风不优、从政不廉”的问题。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立起“铁规矩”、架起“高压线”,以此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作为队伍建设的必修课和基本功,作为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纪律规矩意识。继续严纠严治,严肃查处各类作风问题,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坚定不移地执行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针对纠治“四风”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和制度漏洞,制定作风建设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逐项抓好整改,从源头上铲除滋生“四风”的土壤。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氛围,高擎反腐利剑,聚焦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做到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配套跟进不能腐的制度建设,推动审批监管、工程建设、资源开发、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切实以制度管人管钱管权。

加强政治监督,进一步解决“靶心不准、督而不实”的问题。把政治监督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在常态化具体化上下功夫,推动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突出政治巡检职能,增强从政治上发现问题、查找偏差的能力,既要善于从政治上查找原因,也要注重优先解决和整改政治问题。从前几轮巡视巡察情况看,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仍然存在,各级党组织要从政治上看待整改落实,确保立行立改、一改到底、举一反三。常态化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全面落实各项制度,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和定期报告工作。落实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战略部署,不断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作者系浙江省台州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