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驻香山

进驻香山

定都北平,是中国共产党在解放战争取得全国性胜利前夕做出的重要战略决策。1949年1月19日,中央供给部副部长范离从西柏坡出发,到达北平已解放的西郊地区,为中央迁往北平选址。经过调查之后,范离向住在颐和园的北平市市长叶剑英做了汇报。1月底,范离带着叶剑英写给中央军委秘书长杨尚昆的信回到西柏坡向党中央汇报。信中说:范、刘二同志侦察和研究的结果,我们认为地区的选择,以香山为适当,只需牵动一家就可基本解决。信中的“刘”指的是“刘达”,“一家”指的是“慈幼院”。

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为确定中央驻地,2月3日,中央又派社会部副部长李克农一行13人前往北平进行全面调查。2月5日,李克农等到达北平后与北平市警备司令员程子华一起去香山勘察,当即确定香山为中共中央、解放军总部的驻地。为了保密,中央机关对外用代号,称为“劳动大学”,简称“劳大”。同时,设立三个临时办事处:第一站设在城内弓弦胡同15号,称为“劳大筹备处”,由赖祖烈负责;第二站设在城外青龙桥,由王范负责,称为“劳大收发处”;第三站就是香山驻地,由边纪中、田畴负责,称为“劳大招待所”。中央机关分驻在香山,中央军委机关分驻在西山一带,中央警卫和公安部门分驻在西直门、颐和园至香山一带。为了便于联系群众,工青妇等群众团体驻在城内。

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同志抵达北平。下午5时,几位中央领导在西苑机场同前来欢迎的各界代表及民主人士共计一千多人见面,并乘车检阅部队。当晚,毛泽东进驻香山双清别墅,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同志进驻香山来青轩。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