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别墅

双清别墅

香山以其秀美景色,从唐朝经辽金元明清民国至今一千多年来,吸引了无数帝王将相、达官贵人、富商军阀、文人墨客前来建宫、建园、建寺以致安眠于此。其鼎盛时期清代乾隆年间,皇家建筑规模宏大,风景名胜区近80处,乾隆皇帝御题景点28处。现在世人熟知的古迹首推“双清别墅”。“双清”,是指两股清流,金章宗在位时称“梦感泉”。这里曾是香山慈幼院首任院长熊希龄为自己修建的居所。他将这里整修一新,找回当年的一些文物,建筑了六角亭等,并为其题名“双清别墅”,在此居住了20年之久。不仅如此,目前香山公园内的大部分建筑、遗存都是他那时兴建的。他还在此开创了中国近代教育的特例——慈善教育。   

熊希龄于1870年7月23日出生于湖南省凤凰县,从小就有才子之名,幼年颖慧好学,于光绪十年(1884年)年方14岁时进秀才,21岁中举人,24岁成进士,遂被点为庶吉士,并很快在湖南的维新运动中崭露头角。后来发生以慈禧太后为首的顽固守旧派扼杀变法的“戊戌政变”,谭嗣同等六君子罹难,熊希龄也被指为康梁党徒,受到“革职,永不叙用,交地方官严加管束”的处分,当时年仅27岁。    民国时,熊希龄先后出任民国财政总长、国务总理兼财政总长、平政院院长等要职。但短短几年时间,几度宦海浮沉,历经世态炎凉,难抒心胸抱负,终致无所作为,他不由得产生了“归隐深山,奉母终养,不再与闻世事”的想法,甚至还表示要“皈依佛教,以出世间”。那是1917年,熊希龄才47岁。   

据《北京市海淀区志》记载:“1920年10月,熊希龄在静宜园创办著名的香山慈幼院,对当时水灾中200余名难童收容教养,同时吸纳京师及郊区满、汉儿童500人,共700余名儿童入院。熊希龄亲手制定办学方针,推行‘学校、家庭、社会合一’的教育体制,建立健全管理机构,订立教学和管理制度及条规,还制定校训和校歌,到1930年学校规模逐渐扩大,由男女两校发展成6校,即蒙养部、小学部、中学部、职业部、职工部和大学预备部。”    慈幼教育作为学前教育,由三个机构组成:幼稚园、婴儿园、家庭总部。   

幼稚园(即蒙养园)于1923年7月23日正式设立。熊希龄为蒙养园题写的门联是:“幼幼及人之幼,生生如己所生”。入幼稚园的儿童年龄规定在四至六岁,称为幼稚生。幼稚生每年只招收50名,三年毕业。毕业后升学到第二校的初小班。园中有着完整的生活与教学设备。除寝室、教室、食堂、浴室之外,还有一座由新加坡华侨黄泰源捐款,于1926年落成的大礼堂,取名泰源堂。其它各项设施有动物园、植物园、小农村、顾远亭、买卖街、家庭小厨房、鸳鸯池、鹿园、健身房、儿童体育场以及孔子、基督、释迦牟尼陈列室、军械室、儿童俱乐部,“差不多凡是对于儿童身心有益的设施”,几乎“应有尽有”。    婴儿园初名“婴儿教保院”,于1929年11月29日在北京石驸马大街成立。熊希龄题联云:“不独子其子,慈方是大;勿偏爱所爱,母乃为贤”;“保我子孙其永寿;育之道德以终身”。   

家庭总部于1934年4月19日成立。之所以成立该部,是熊希龄开办十余年的慈幼教育以来,发现没有受过家庭教育的儿童往往性情孤僻,行为粗野,不懂礼节,与有家教的孩子比较差异较大。他深恐慈幼院众多失去家教的孤贫儿童,长大以后会变得“无情感,无国家民族思想”,希望能补上这一缺陷。家庭总部由熊希龄的女儿熊芷具体操办,地址选择在与婴儿园相邻的前女校宿舍旧址。熊希龄题联:“爱人以德勿姑息,育幼之乐见大纲”。   

总部之下就是各个小家庭了。每个家庭设家长一人,家庭成员10人或12人。家长是从婴儿保姆训练班毕业的合格保姆中挑选,标准是:为人和蔼,头脑清晰,能吃苦耐劳,年龄在30至40岁左右。家庭人员则是从第二校小学部的男女儿童中分派。家长带领十名或十二名男女儿童(年龄大小不一)同居一宅,他们之间的称谓是:儿童称家长为娘,“事以母亲之礼”;儿童相互间均以兄、弟、姐、妹相称,“孝友之情,有逾骨肉”。每日下课回家或途中相遇,都应互相称呼,鞠躬为礼,对于各师长亦然。各个家庭都有住宅、客厅、饭厅、厨房、储藏室等,空气流通,温度适宜。    熊希龄为推广、普及慈幼教育,将自己全部家产均投入其中。他说:“国难方殷,余当以身许国,马革裹尸,或遂其志。而回念吾生,幼受祖父母、父母之教养,长受吾师之训诲,而终身又得余妻之内助,使余得以尽力于国家社会,感念前情,当倾其所有家产,以为吾父、母、师、妻之纪念,或稍尽余酬报之心,使社会平民同受幸福也。”

( 原载于2011年5月3日《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