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学党史】向史而新,汲取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滋养

报告人:贺新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简 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要“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立党兴党强党的历史,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谱写新的百年辉煌积淀了丰厚的精神滋养。本期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贺新元,围绕从党史中汲取精神滋养,首先说明了百年党史中蕴含的丰富精神滋养的重大意义,然后具体介绍了百年党史中积累的六个方面的精神滋养,最后得出结论——向史而新,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而充满活力。
总播放:140958
发布时间:2021-07-22 11:05
  •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砥砺前行中积淀的丰厚精神滋养以各种形式体现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不同历史发展阶段,表现于诸多层面与领域。这些丰厚的精神滋养在不同历史阶段给予我们党奋力前行的动力,我们党也不断从前一阶段的滋养中获取力量,开拓实践,形成新的滋养。由此,中国共产党才能够由弱变强、由小变大,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百年党史中积累的精神滋养可概括为六个方面:一是有科学理论指导且善于理论创新;二是有信仰且能化信仰为奋斗精神;三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且与人民心连心;四是不断修正错误并自我革命;五是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的能力;六是负责任、有担当。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100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没有中国共产党,就不可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中积累的丰厚精神滋养是其永远年轻的基因,只要这种基因不变,党就能永远充满活力,获得人民的拥护与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能一往无前。

  • 百年党史积累的丰厚的精神滋养可概括为六个方面:一是有科学理论指导且善于理论创新的精神滋养;二是有信仰且能化信仰为奋斗精神的精神滋养;三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且与人民心连心的精神滋养;四是不断修正错误并自我革命的精神滋养;五是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的的精神滋养;六是负责任、有担当的精神滋养。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立党兴党强党的历史,为新百年的到来,为更好立党兴党强党积淀了丰厚的精神滋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两个大局”——世界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学习党史,回望过往的奋斗路,是为了更好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把党的成功经验和积淀的丰厚精神滋养汲取好、传承好、发扬好,以明理、增信、崇德和力行。

    向史而新不是要发古今之幽思,而是要从百年党史提供的丰厚精神滋养中坚定走向未来的“历史耐心”,汲取长期奋斗之磅礴力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民族复兴之重任,谱写出新的百年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要“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

    一、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蕴含丰厚精神滋养

    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历程,前进路上有曲折,辉煌背后有苦难。前进路上的辉煌铸就党的荣光,曲折路上的苦难磨砺党的意志。党的荣光与意志皆源于在百年奋斗中一如既往地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在坚守初心和使命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形成的丰厚精神滋养随着历史的延伸越来越厚重、越来越温润,使党由内而外散发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光芒,使党员个体自觉提升自身涵养,逐渐成为中华民族的脊梁、中国人民的主心骨。

    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历史发展阶段的探索过程中有三个特征:一是借鉴现有理论和已有实践;二是大胆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创新出符合中国特色的思想理论;三是最大限度地总结和汲取百年探索历程中积累的丰厚精神滋养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经验教训,不断弥补我们在理论与实践上的相对不足。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砥砺前行中积淀的丰厚精神滋养以各种形式体现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不同历史发展阶段,表现于诸多层面与领域。这些丰厚的精神滋养在不同历史阶段给予我们党奋力前行的动力,我们党也不断从前一阶段的滋养中获取力量,开拓实践,形成新的滋养。由此,中国共产党才能够由弱变强、由小变大,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

    百年党史是“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和“最好的营养剂”,我们要不断向党史学习、向史而新,汲取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形成的丰厚精神滋养,克服实践中出现的各种“本领恐慌”,提升党的领导能力、长期执政能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百年党史中积累的六个方面的精神滋养

    百年党史积累了哪些可以供我们永远汲取的丰厚精神滋养?

    一是有科学理论指导且善于理论创新的精神滋养;

    二是有信仰且能化信仰为奋斗精神的精神滋养;

    三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且与人民心连心的精神滋养;

    四是不断修正错误并自我革命的精神滋养;

    五是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的精神滋养;

    六是负责任、有担当的精神滋养。

    (一)有科学理论指导且善于理论创新的精神滋养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中国共产党自接受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以来,就坚定地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从来没有放弃过。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中国共产党善于理论创新,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方法。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革命道路过程中,逐步认识到中国革命的规律,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来到中国必须“中国化”。

    毛泽东同志找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正确方法,并把它总结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他曾经形象地说:“拿一句通俗的话来讲,就是‘有的放矢’。‘矢’就是箭,‘的’就是靶,放箭要对准靶。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的关系,就是箭和靶的关系。”意即用马克思列宁主义之箭,射中国革命之“的”。要把二者结合好并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要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和基本原理;二要精准把握中国的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并了解中国不同发展阶段的具体任务。

    百年来,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和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一方面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掌握其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另一方面研究当时运动的状况和时代特征,把握中国实际,然后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相继创新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被称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正是在这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成果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了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伟大转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所指出的:“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上,我们党善于理论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经历过一番曲折和承受过严重后果后练就的。以教条主义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以经验主义的态度对待党在自身实践中的成功做法,在党的历史上多次存在过并且给党的事业带来过灾难性后果,但每次都在很短的时间内被克服。原德国统一社会党总书记、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埃贡·克伦茨在其著作《我看中国新时代》中认为,中国的成功要归功于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和理论创新,以及其所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苏东社会主义国家的失败主要是因为原苏东共产党教条式地对待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

    环顾全球,没有哪一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如此重视理论指导和进行理论创新。最为重要的是,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创新的理论都既能成功地指导实践,又能在实践中得到反复检验与丰富发展。

    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为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滋养,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用创新的中国马克思主义来进一步立党兴党强党。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