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伟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专题宣讲报告会(第二场)(2)

第三部分,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所形成的建党精神和红色精神谱系,要求全党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第一次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他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深情地缅怀感谢为党的百年奋斗作出突出贡献的领袖人物、革命烈士、仁人志士和全体人民,要求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

为了实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我们的革命先烈不怕流血和牺牲,涌现出了一批英雄人物和革命先烈。

杨闇公,1927年4月6日牺牲。杨闇公牺牲前,蒋介石派来的特务问他:“难道你不怕死吗?”杨闇公愤怒地说,“只有你们才怕死。你们也必然要死无葬身之地了。你们只能砍下我的头,可绝不能丝毫动摇我的信仰。我的头可断,志不可夺!”

李大钊,1927年4月28日牺牲。行刑时,李大钊第一个走上绞刑架,他响亮地说,“不能因为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我们已经培养了很多同志,如同红花的种子,撒遍各地!我们深信,共产主义在世界、在中国,必然要取得光辉胜利!”李大钊在《牺牲》中写道:“人生的目的,在发展自己的生命,可是也有为发展生命必须牺牲生命的时候。因为平凡的发展,有时不如壮烈的牺牲足以延长生命的音响和光华。”

夏明翰,1928年3月20日牺牲。被捕两天后即1928年3月20日的清晨,夏明翰被带到汉口余记里刑场。执行官问他有无遗言,他大喝道:“有,给我纸笔来!”接着,他挥笔写下了气壮山河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夏明翰在给妻子的诀别信中写道:“抛头颅,洒热血,明翰早已视等闲。‘各取所需’终有日,革命事业代代传。红珠留作相思念,赤云孤苦望成全。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

杨殷,1929年8月30日牺牲。就义前,杨殷镇定自若地说:“朝闻道,夕死可矣!”

吉鸿昌,1934年11月24日牺牲。吉鸿昌也是一个共产党员,他曾说,你们不能侮辱我们的党,不能侮辱这个为全国全世界有良心、有进步眼光的人所推服、敬重的党!吉鸿昌英勇就义时对刽子手说,我为抗日死,不能跪着挨枪。他不允许敌人朝他背后开枪,要他们面对着他。

刘伯坚,1935年3月21日牺牲。刘伯坚在《带镣行》中写道:“带镣长街行,志气愈轩昂,拼作阶下囚,工农齐解放。”

瞿秋白,1935年6月18日牺牲。瞿秋白被捕后,特务轮番劝解他,他决然回答道,“我不是顾顺章,我是瞿秋白。”“我情愿做一个不识时务笨拙的人,不愿做个出卖灵魂的识时务者!”

这些革命烈士正值青春年华,他们的牺牲感天动地,为我们树立了共产党员应该具有的高尚品德,也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缩影。

第四部分,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条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九个必须坚持的宝贵经验,我们要把“九个必须”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征程上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全党要在实践中抓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为党员,我们要把“九个必须”牢牢熟记于心,落实在行动上。

第五部分,阐明了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

第六部分,对中国青年寄予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第七部分,向全体党员发出“在新时代赶考路上再出发”的伟大动员令。

第八部分,是结束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俄罗斯《真理报》发表的题为《中国共产党成功的最重要秘诀——善于向历史和人民群众学习》的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经验证明,20世纪末社会主义的失利并不是各种反共产主义者喜欢说的‘乌托邦社会主义计划的失败’。”“在中共领导下,中国人民有能力应对时代的一切挑战,沿着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前进。”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