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伟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专题宣讲报告会(第二场)(4)

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程中不断破解的四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选择什么样的主义,举什么旗帜,走什么路,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奋斗进程中一直面对且不断给予解决并持续解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认为,这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可以概括为:第一,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坚持马克思主义;第二,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第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第四,怎样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程中不断破解这四个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在实践中作出了科学正确的回答,取得了百年伟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集中回答了这四个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和新概括,充实和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

(一)始终不渝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自从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旗帜、灵魂和指导思想,始终围绕“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一重大问题,持续不间断地在理论与实践的互动过程中给予解答,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灵魂和指导思想,这是中国共产党唯一正确的政治选择。

我认为有以下几个要点:

第一,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根本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唯一正确的政治选择。

中国先进知识分子选择马克思主义,走上马克思主义指引的正确道路,是经过长期艰苦探索之后做出的唯一正确选择。

毛泽东同志在《唯心历史观的破产》中指出:“从一八四〇年的鸦片战争到一九一九年的五四运动的前夜,共计七十多年中,中国人没有什么思想武器可以抗御帝国主义。旧的顽固的封建主义的思想武器打了败仗了,抵不住,宣告破产了。不得已,中国人被迫从帝国主义的老家即西方资产阶级革命时代的武器库中学来了进化论、天赋人权论和资产阶级共和国等项思想武器和政治方案,组织过政党,举行过革命,以为可以外御列强,内建民国。但是这些东西也和封建主义的思想武器一样,软弱得很,又是抵不住,败下阵来,宣告破产了。一九一七年的俄国革命唤醒了中国人,中国人学得了一样新的东西,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落日的辉煌》是对十七、十八世纪全球变局中的“康乾盛世”作了历史的反思。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此时中国的仁人志士都在思考中国怎样能够重塑辉煌。林则徐提出禁烟方案,他认为中国人败于英国的坚船利炮是因为人们抽了鸦片烟,工人抽鸦片干不了活,农民抽鸦片种不了地,士兵抽鸦片打不了仗,因此要禁烟,但是最终禁烟运动失败了。辛亥革命之前,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清末新政等都未能取得成功。辛亥革命之后,中国尝试过君主立宪制、帝制复辟、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各种形式,各种政治势力及其代表人物纷纷登场,都没能找到正确答案,中国依然是山河破碎、积贫积弱。

从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到1919年五四运动,人们始终在苦苦探索。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里有“两个选择”:中国共产党人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也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人。从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创建,经过反复地实践和比较,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终于认识到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解决中国的问题。

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也选择中国共产党?因为中国共产党是由中国工人阶级先进分子组成的,代表着先进生产力,中国共产党有坚强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述了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蘸着墨汁吃粽子,还说味道很甜”的故事。一天,一个小伙子在家里奋笔疾书,妈妈在外面喊着说:“你吃粽子要加红糖水,吃了吗?”他说:“吃了吃了,甜极了。”老太太进门一看,这个小伙子埋头写书,嘴上全是黑墨水。结果吃错了,他旁边一碗红糖水没喝,却把那个墨水给喝了,而他浑然不觉,还说,“可甜了可甜了”。这人是谁呢,就是陈望道,他当时在浙江义乌的家里,就是写这本书。于是由此就说了一句话: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正因为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人没有辜负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也没有辜负中国共产党人。中国共产党拿到马克思主义这个“武器”确实管用,马克思主义找到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这个政党也确实行。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写道:“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马克思主义是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群众是物质力量,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物质力量结合在一起,让物质力量迸发出了巨大的改造旧社会的力量。毛泽东同志有一个著名的哲学思想,即“物质可以变成精神,精神可以变成物质”。

第二,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一定要实现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如果不实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仅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主义,不和中国实际相结合,那么马克思主义就变成了教条。

我们党始终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作为一条根本经验,推进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早在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从思想路线高度论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他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1937年,毛泽东同志又写了《实践论》和《矛盾论》,阐述了矛盾的一般性和特殊性。在1938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的政治报告中,毛泽东同志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

第三,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基本保证。

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要不断创新,根据实践不断发展,如果停止在一个位置上就会出现问题。我们必须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