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作为党员的必修课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作为党员的必修课

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是研究无产阶级政党诞生、发展和自身建设及其对无产阶级革命和建设事业实施指导的规律的科学。它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新时代,重视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水平和党的建设水平,这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阔步前行,必须认真对待重要课题。

一、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是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行动指南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重要战略机遇期与重大风险期并存,光明前景与严峻挑战同在,构成了中国进入新时代的显著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党员是激活党组织战斗力的关键细胞。应对各种风险的考验与挑战,把党建成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最基本的前提是,每一名党员都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努力使自己的思想、行动符合党的要求,需要认真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并用以指导自己的实践行动。

革命导师本身就是党性修养的光辉典范。他们为创建共产主义理论和追求人类解放事业而不懈奋战的历史,就是共产党员的人生教科书。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创建无产阶级政党奋斗了一生,他们置身工人运动实践,提出和解决了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一系列理论问题。《共产党宣言》和《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的正式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诞生。《共产党宣言》这部洞察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经典著作,深刻阐明了无产阶级要获得彻底解放必须建立自己的政党,以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品质、政治立场、崇高理想、纲领策略、国际主义精神。《共产党宣言》一经问世,就在实践上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进程。

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需要精读原著,融会贯通地理解其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著作告诉我们,党的性质是什么,怎样保持党的性质;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怎样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纲领路线是什么,怎样为实现党的纲领路线而奋斗;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什么,怎样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合格党员的标准是什么,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广大党员养成认真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经典著作的良好习惯,将会更加有利于懂得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的道理,自觉地加强党性修养,用党性原则来规范言行,自觉与党中央对表,从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自己真正成为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

二、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是提高加强党的建设内在动力的推进器

170多年来,在不同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和不同的革命阶段,为解决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无产阶级革命家发表了大量的有关党的建设的著作,提出了党的建设的新思想、新理论、新原则,进一步揭示了党的建设规律,不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基本思想,为无产阶级政党建设提供了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理论原则。

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指导党的建设,使之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学说创造性地运用于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实践,形成了一系列思想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以上率下、层层推进,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许多党的建设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极大地丰富了党的建设理论,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党风政风焕然一新。

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党内有些同志对于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还缺乏系统全面的了解掌握,知之不多,知之不深,认识不清,甚至误认为党的建设“没有什么理论”,因而影响和制约了党的建设水平的提高。纵观一些党员干部堕落成腐败分子,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忽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修养,忘却了自己的党员身份。这就从反面告诉我们,要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战斗力,就必须完整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装好思想理论“导向阀”,使之成为提高加强党的建设内在动力的推进器。无数事实证明,只有深入系统地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才能正确理解党的建设的基本原理及其实质,把我们的理论水平提高到新的高度;才能自觉地把这门科学理论应用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去,本质地、科学地分析研判新时期党的建设遇到的新情况,善于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解决前进征途中面临的各种复杂矛盾和问题;才能划清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与各种错误思潮和倾向的界限,排除干扰,消除困惑,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坚持正确立场,坚定政治方向,从而更好地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三、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理论依据

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不仅系统地阐明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理论原则,而且明确了党在无产阶级事业中的领导地位、作用和党的领导的科学含义、组织形式、领导制度、基本原则,以及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加强党的建设对加强党的领导的重大作用等,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全党认真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才能完整准确地理解关于党的领导的基本理论原则,弄清什么是党的领导,党领导什么,怎样实现党的领导;才能运用党的领导的理论原则,指导党的领导的实践过程,正确认识和解决领导工作中的问题,提高党的决策水平和领导能力,充分发挥党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的核心领导作用。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的执政党,担负着领导中国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重任。相当多数的党员干部,在党、国家、军队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各级领导岗位上担负着重要职务,他们是群众的领路人,各项建设的带头人,发挥着重要引领示范作用。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领导水平,才能适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需要,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需要。如今,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事实表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使党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坚强核心。说到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是要领导和保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理论指导实践,并接受实践检验。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也要讲究方法,注重实效,最根本的是解决好立场问题。因为立场和方法是统一的,立场决定方法,方法反映并影响立场。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最本质的特征,是其具有鲜明的无产阶级党性。因此,在学习研究中,首先是必须要确立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加强党的建设、为做一名合格党员而学习研究的态度。其次是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理论联系实际有两层最基本的意思,一是要掌握理论知识,二是要从实际出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就是要下苦功夫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理论,弄清其含义,领会基本精神,系统而不是零碎地、全面而不是片面地理解其精神实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应用于实践,并注重处理好理论与实践、一般与个别、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坚持在实践中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提出新理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就是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切实联系个人思想实际,坚持把学习研究的过程作为自我革命的过程、党性锻炼的过程,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党内思想交锋的方法,反对和克服各种错误思潮和歪风邪气,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世界观,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今天,党的建设在理论上还有许多重大课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回答,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去做。但现实问题的解决需要对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认真学习和研究,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同样也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具体指导,我们必须重视学习研究这门科学。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