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伟大征程 过好“五关”为人民

奋进伟大征程 过好“五关”为人民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的伟大征程中,战胜了无数凶恶的敌人,克服了无数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创造出一个又一个震古烁今的“人间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就在于植根于中国人民,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血肉联系,党的伟大事业就能无往而不胜。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时刻接受人民检验,一遍又一遍地过好从认识人民到引领人民的“五关”,也就是必须深刻理解人民创造历史的道理,牢固树立与人民同甘共苦的情怀,深切感受人民渴望美好生活的心理,反复磨练解决人民关心事烦心事的本领,不断推进听党话跟党走的教育。

认识关

深刻理解人民创造历史的道理

认识承接实践,启迪思想,是一切活动的逻辑起点。认识是行动的基础、前提,只有把道理弄懂了,行动才会自觉持久。人是历史的存在,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最根本的问题是究竟谁是主体、历史由谁创造。这个问题不弄清楚,或者弄错了,历史发展就会迷失方向、失去动力。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是推动历史进步的主要力量。这是唯物史观区别于唯心史观的根本观点,第一次从认识论的高度辨明了人类的绝大多数在历史中的地位和作用。正是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中国人民从精神上彻底地由被动变为了主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勇克困难,朝着幸福生活的方向不断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这个道理是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立党兴党强党、开创伟大事业的理论基石和根本依据。只有牢记这个道理,深刻理解这个道理,才会从心灵深处尊重人民、相信人民、亲近人民,才会真正为了人民、依靠人民。

必须在学习历史、感悟历史中过好认识人民这一关。纵观人类历史,伟大的成就无不是因人民群众的奋斗而取得的,伟大的变革无不是在人民群众中孕育而成的。我国古人对此已有所认识。《尚书》曰:“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荀子》曰:“水则载舟,水则覆舟。”这些对统治者的告诫,正是对民众力量的警醒。在重大历史斗争的关头,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越大、参与度越高,所取得的胜利就越大,所发生的变革就越彻底。俄国十月革命中,在列宁领导下觉悟的工农兵“为真理而斗争”,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开启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中展现出移山撼海、扭转乾坤的伟大力量,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国现代化的进程。历史是最有说服力的。5000年中华文明史、500年社会主义发展史、100年中国共产党历史、70多年新中国史、40多年改革开放史无不昭示,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真正的主人。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感情关

牢固树立与人民同甘共苦的情怀

人是有血有肉有情感的。列宁说:“没有人的情感,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真理的追求。”对人民的信仰信赖,同样需要在深厚的人民情怀中坚持和发展。离开了对人民的热爱、对人民苦难的同情,唯物史观所揭示的真理也就成了一种毫无生气的知识,也就失去了推动实践、改造世界应有的力量。任何政党、政权都是由具体的人所组成的,当然具有人的属性和情感,人的问题是检验其性质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其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除了人民的利益外,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中国共产党的阶级属性决定了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必然要求共产党人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必须牢固树立与人民一块过、一块干,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真挚情怀。这是共产党人始终坚守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在历史征程上奋勇向前的情感力量,坚如磐石、无比强大、不可缺失。

对人民的热爱、为人民的情怀,不是无缘无故凭空产生的,而是在个人经历、集体生活、时代需求以及对共同过上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中升华凝结而成的。从中学时代就立志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的马克思,到倡导“为千千万万劳动人民服务”的列宁,到因群众受苦而掉眼泪的毛泽东,到深情表达“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的邓小平,再到坚定说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习近平,他们深厚的人民情怀无不是从所处时代的需求中生发,在与人民群众共同奋斗、共渡难关中茁壮成长,在实现大多数人幸福生活的坚定信心中获得滋养。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人民情怀的牢固树立要在个人体悟和集体感受的结合中实现,同时离不开对时代责任的担当和乐观主义精神的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起,在与群众同生活、同劳动中,建立和培养对人民的真情。要在与群众的交往交流中,在对模范榜样的学习中,提升生活情趣,丰富精神世界,升华道德人格。要时刻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要时刻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自觉做人民的勤务员,把对人民的深情融入血液、刻入骨髓。

方向关

准确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方向至关重要。没有正确的方向,不但到达不了胜利的彼岸,甚至可能走向万劫不复的深渊。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征程上,正确的方向是什么?不是别的,是民心。民之所向,政之所向。民心,在不同时期不同人群中有不同表现不同构成,但概而言之,就是对自己家园的守护、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挨打挨饿挨骂,企盼国强民富是共同的心愿。一个个政治力量欲图改变中国和自身的命运,但都以失败告终,究其根源,在于因阶级局限而把握不住民心。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以民心为己心,领导人民同一切旧势力旧制度进行顽强的斗争。在向这一共同目标奋进的同时,共产党人又从最具体的事情做起,满足人民的需求,争取人民的信任。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正因如此,在艰难的斗争岁月里,人民群众像“铜墙铁壁”一样拱卫在党的周围。见证过解放区党群情深的两位美国记者这样写道:“中国共产党并不曾使用什么魔术,他们只不过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变,而他们拥护这些改变。”这恰好说出了我们党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的秘诀。这种传统和优势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必须要继承好、发扬好。

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始终是我们党最清醒的认知。牢牢把握民心所向,始终是我们的“国之大者”。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庄严地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充分体现出新时代党的领袖心系人民的高尚情怀,同时也清楚地表明我们党深深懂得人民的所思所想所盼,也就是要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物质和精神的需求也更多元、更多样、更多变,这要求共产党人更充分、更直接、更敏锐地去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去体会群众的急难愁盼,既要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找出同心共盼的“最大公约数”,把准历史发展的方向大势,又要以心换心,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走进人民心里,继续做好人民群众的引路人、代言人。

实干关

反复磨练解决人民关心事烦心事的本领

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是脚踏实地的实干家。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利益,从来不停留在嘴巴上是怎么说的,而要落实到行动上是怎么做的,总是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地把事情做好。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前进的道路总是布满荆棘、充满险阻,要想顺利通过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没有周密的部署安排、出色的指挥才能,是不可能完成的。广大党员干部要赢得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不能是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不能做“天桥把式”“空里客”,必须过好为民办实事这一关,切实解决人民关心烦心的矛盾问题,帮助人民办好事办成事。人民群众很朴实,也很务实,评价党员干部是否为民办事,看的不是他许下的诺言,而是他究竟做了什么、做成什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回应人民的呼声,顺应人民的期待,赢得人民的支持,党员干部要以实际效果为导向,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真正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成绩。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民办实事的真本领不是天生就具备的,而是在丰富的工作生活中学习磨练出来的。善于学习、善于运用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显著特征和能力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局面,针对人民群众的不同需求,要树立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分清主次,分阶段、有步骤地去落实工作任务。要以问题为导向,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发扬刻苦钻研精神,克服“本领恐慌”,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要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拜群众为师、向群众求教,从他们的社会实践中寻找解决问题的门径。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敢于直面问题,勇于创新探索,不断总结经验、增长才干。正如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所说的,“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继承党的优良学风,培育浓厚学习氛围,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不断提升办事的能力水平,是共产党人始终保持先进性,更好为人民群众站好岗、服好务的重要保障。

引领关

不断推进人民听党话跟党走的教育

共产党人勤勤恳恳为人民干事创业,甘做人民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并不是说要事事顺从群众,对群众的行为听之任之,对群众的需求不讲原则地加以满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任何片面强调一面、忽视另一面的观点和做法,都是对人民立场的背离,最终只会离群众越来越远。人民群众有广泛的需求,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却往往是分散的、杂乱的,甚至是相互对立的。离开科学思想的领导,人民群众往往是一盘散沙,同时,科学思想也不会自动为人民群众所掌握,必须去争取人民群众。党员干部要全面辩证地把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群众路线的根本方法。要充分了解群众的需求,虚心学习群众的经验,同时也要运用科学理论方法,把群众个别的需求上升为共同的追求,把群众零散的经验系统化为更有条理、更为一般化的道理和方法,然后通过教育把它们变为群众自觉的行动,去更好地推动实践的发展。正是基于此,毛泽东同志讲,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能否做好群众的先生,过好教育人民这一关,把党的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统一的意志和行动,是党的事业能不能朝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的关键所在。

党员干部不仅要做实干家,同时也要做好宣传家,边做边讲、讲做结合,努力让群众心悦诚服,自愿自觉地拥护和支持党的领导。要用看得见摸得着的事实证明我们党是最值得依靠、最值得信赖的当家人、主心骨。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要让群众做到的,党员干部要首先做到,并且做得更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个别指导与普遍号召相结合的方法,有点有面地宣传党的主张,推动对人民的教育引导。要全面掌握群众的行动意愿,既不强迫命令、拉着群众往前走,又不拖延打压群众的积极性,始终领导团结群众一同向前。要让群众尽可能地知道党正在做什么、还将做什么,坚定他们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要树立先进典型,多讲感人的故事,用榜样的力量教育人、引导人、带动人。要讲好、传播好党的决策部署安排,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始终走在人民群众的前列。党离不开人民,人民离不开党,这种一体两面不可分割的关系不能漠视、不能淡忘、不能否定,要在党员群众的相互教育中不断巩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打江山要赢得人民,守江山要守住人民的心。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要始终坚守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真正做到识民、爱民、懂民、助民、育民,这是共产党人不可回避的永恒课题。一百年来,凡是党的群众路线走得好,过好了为人民的“五关”,人民利益得到了切实的维护,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反之,党的事业就会遇到曲折,甚至遭受严重损失。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党只要牢记初心使命,在为人民的“五关”上经受住考验,就一定能凝聚起磅礴伟力,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刘志刚(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