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严管重罚中提升汽车文明

在严管重罚中提升汽车文明

罚200元,记3分!近日,北京市将以礼让斑马线为切入点,加大管理整治影响道路通行秩序和文明交通形象的突出违法行为。目前,全市217个路口的监控设备已全面升级,未及时停车礼让行人的驾驶员,将受到“罚款+记分”的双重惩戒。

出行安全是市民生活的基本诉求。“车让人”看似小节,但切实关乎行人安危。据统计,人的因素在道路交通事故成因中占比超过90%,而“未按规定让行”位居十大危险驾驶行为之首。实际上,《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早就明确,机动车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但由于外部监督缺位乏力,一些司机总是鸣笛开路、莽撞横行。北京此番引入“电子警察”日夜执勤,并强化惩戒力度,就是要通过严管重罚夯实礼让行人这一司机的法定义务。

对于“车让人”的着重强调,也是对路权分配的再次校正。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都是交通参与主体。遵守交通规则,本质上就是尊重他者的路权。长期以来,“人车争路”现象频频出现,一个深层症结在于不少司机都是“以车为先”,认为“人让车”是理所当然的。然而,机动车并没有“天赋特权”,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出于通行效率、环境保护等因素的考量,“车本位”正渐渐转向“以人为本”“慢行优先”。为了更好建成“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北京近些年大力推动慢行系统建设等相关工作,如今通过各类专项行动管住不守规矩的机动车,可谓平衡人车路权的一体两面。

城市交通也是一个生态系统,需要车辆和行人共同维护。强调“车让人”,是保障斑马线上行人的路权。与此同时,我们也呼吁“人看车”,广大行人要按交规走好自己的路,不能“有恃无恐”凑够一拨就“横行霸道”。说到底,道路文明并非简单的通行与避让,而是法律约束、技术保障、行人与车辆自觉管理的有效结合。所有交通参与者都自觉摒弃陋习,从自身做起,于小处改进,才能更好兼顾城市交通的规则与便利,共同守护出行的“平安大道”。

目前,北京汽车保有量超600万辆,“汽车时代”各类治理举措着力点不同,但殊途同归,即涵养一种汽车文明,让人与车更加和谐地相处,提升整座城市的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