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征程上坚持发扬伟大斗争精神

在新征程上坚持发扬伟大斗争精神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斗争不息,斗争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踏上新征程,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不竭动力。

(一)

党的百年发展史,就是一部可歌可泣的伟大斗争史。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从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到改革时期,我们党都坚持顽强拼搏、长期斗争。一百年来,正是坚持一以贯之的斗争精神,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发展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一方面,这是应对外部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逆全球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思潮暗流涌动。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人类的健康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面对复杂艰巨的风险挑战,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就必须同各种错误思潮作坚决斗争,同国际上形形色色的霸凌行径作坚决斗争,采取有效举措应对和反制,在斗争和合作中坚决维护国家尊严、捍卫国家利益。

另一方面,这是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面对新形势新变化,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进行伟大斗争,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攻坚克难。

(二)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坚持底线原则,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在新征程上坚持发扬伟大斗争精神,要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不动摇。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伟大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在应对所有风险挑战的过程中,必须高度关注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性风险挑战,必须为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斗争,必须为维护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决斗争,必须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斗争,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

在新征程上坚持发扬伟大斗争精神,要强化理论武装掌握斗争规律。经验证明,只有从规律的高度分析和看待斗争,我们才不会陷入盲目斗争。在新征程上进行伟大斗争,我们既要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还要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自觉认识规律,科学把握规律,正确运用规律,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复杂斗争中磨砺意志、淬炼思想,努力提高斗争本领,提升斗争实效。

在新征程上坚持发扬伟大斗争精神,要见微知著增强风险意识。事物的发展过程是相互联系、渐进变化的。进行伟大斗争,应提升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从事物的细微变化窥见大趋势、大变革,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应用新手段,建立重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并做好应急预案,着力挖掘风险源头,坚决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在各类风险控制过程中及时调整斗争策略,提高斗争实效。

在新征程上坚持发扬伟大斗争精神,要讲求斗争艺术。斗争是一门艺术,光有勇气是不够的,还要善于斗争。在各种重大斗争中,要准确把握大局和大势,明确斗争任务,精准把握斗争进程、判断出招时机,找准靶心、一击即中。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坚决斗争、全力斗争,采取最妥善的方法和手段化解风险冲突。要坚持辩证统一,创新方式方法,做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求团结、谋合作、促共赢。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