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维度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从三个维度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精辟概括了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系统总结了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深刻阐明了在新征程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一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是一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是一篇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纲领,对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深刻理解“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价值维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是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继承与发展。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理论品格。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推动者、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也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作为马克思主义忠实的继承者、坚定的践行者、卓越的发展者,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才得以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生根发芽,最终长成参天大树。

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性质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具有鲜明的人民性,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认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根本价值理念。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都是以追求中国人民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为价值目标,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打江山”是为人民,“守江山”亦是为人民,中国共产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让中国革命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共同写下保家卫国的壮丽诗篇。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中国人民勤劳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接续努力,一步一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涌现出无数先进典型和先锋模范,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鞠躬尽瘁、无私奉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怀揣梦想、勇攀高峰,实现了历史性成就和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历史的每一步向前,无不源于伟大的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以百年实践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历史观、人民观的科学性、指导性,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不断丰富和发展贡献出中国力量。

二、深刻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维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不仅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的主题作出鲜明概括,而且也将历史、现实与未来有机贯通起来,为正确认识党的百年历史,开创美好未来提供了根本遵循。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对我们全面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历史,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一百年来,党领导中国人民以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探索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极大地推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物质积累和经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百年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三、深刻理解“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的理论维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勇于自我革命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和内在要求所决定的。马克思主义是革命的理论,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器不仅在于解释世界,更在于改变世界。革命的理论塑造党的革命属性,掌握革命理论的政党必然要求其进行自我革命。马克思曾指出,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任何革命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它“经常自己批判自己”。即表明无产阶级政党或个人对自身的缺点或错误能够经常进行自我剖析和自我反思,以坚持真理来修正错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遵循马克思主义政党建党原则,积极以党的自我革命推进社会革命,主动以党的纲领、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引领中国社会发展。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核心就在于党通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积极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到延安整风,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到党的十八大以后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我们党通过一次次自我革命,及时消除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而更好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和实践发展要求。一百年管党治党的经验深刻昭示我们:必须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这样做,才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当前,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我们要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清醒和自觉,把我们党的这一优秀品格和优良传统传承发扬下去。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只要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就必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以赶考的清醒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