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专题宣讲报告会(第五场)

报告人:陈晋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
简 介:本期报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陈晋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述了讲话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重要观点,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方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有助于我们深入学习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总播放:226418
发布时间:2021-08-10 15:08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揭示了党的100年奋斗历史的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提出了新时代走向未来的根本要求和行动纲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历史和未来的高度自信,是激励全党和全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又一篇光辉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洋溢着对党的历史、中华民族的未来拥有的非凡的自信,体现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深切期待和要求。宏观上,我们可以把讲话的主要内容概括为“二、一、四、一、九”五个数字:

    “二”,指的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一开始就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一庄严宣告,表明了讲话的时间点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节点上,表达了对历史和未来的自信,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和历史的庄严约定、中国共产党向中国人民的郑重承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也依然不会辜负历史、不会辜负人民。中国共产党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历史自觉和自信。

    第一个“一”,指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四”,指的是“四个伟大成就”。“四个伟大成就”对应了党的百年历史中的四个时期,说明了这四个时期分别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具有怎样的独特作用,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总体上讲,“四个伟大成就”不是孤立的,而是一个接着一个、上一个为下一个创造了条件的,是逐步积累起来的、不断继承和发展出来的。

    “四个伟大成就”回答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是如何一步步改变中国、改变世界,努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是一个新的提法,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历史和未来的高度自信,可以解释为三个层次的内容:一是标识了新时代的历史地位、历史坐标、历史大势和历史规律;二是我们不能因为“不可逆转”就松懈下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够实现的,虽然“不可逆转”,但依然要靠我们的努力才能真正实现;三是任何外来势力的曲解、抵制、阻碍、攻击以及对中国发展的遏制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第二个“一”,指的是伟大建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把党的百年历史提高到了一个新的认识水平,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包括价值目标、人格力量等在内的各个方面的角度。

    “九”,指的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点,阐释了党的百年奋斗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既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宝贵经验和发展规律的科学总结,也是新时代的实践要求和行动纲领;系统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立场价值、理论指导、道路自信、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来源等问题。

    “九个必须”是以史为鉴、从历史中得来的。那么,历史凭什么可以为鉴、启示未来?就凭历史所创造出的伟大精神,所积累出的宝贵经验,所沉淀出的历史规律,所揭示出的历史大势。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