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用心、坚定践行“两个维护”

自觉、用心、坚定践行“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深远的历史眼光、深厚的政治智慧、深刻的思想内涵、深沉的精神力量,全面回顾了我们党百年来筚路蓝缕的历史进程、彪炳史册的历史贡献、光耀千秋的历史经验,向全党发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号召。这是一篇纵深感、逻辑性、感召力很强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也是一次在历史性时刻发表的一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讲话。从中深切体会到,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党有核心、万众一心。我们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践行“两个维护”务必十分自觉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思想自觉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先决条件,要真知真信才能真行真成,只有内心高度认同,才能在践行上十分自觉。

做到高度的政治认同。我们党的百年历史雄辩地证明,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根本政治优势,越要发挥核心掌舵领航的定海神针作用。遵义会议前,党内由于没有形成众望所归的领导核心,中国革命饱受挫折、濒临绝境。遵义会议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历史关头召开,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我们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正如遵义会议决议指出:“全党同志像一个人一样团结在中央的周围,为党中央的总路线奋斗到底,胜利必然是我们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有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性飞跃。可以说,“两个维护”是我们党的政治命脉,是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最重要的政治纪律、最严肃的政治规矩,我们必须做到高度的政治认同。

做到深刻的理性认同。从政党建设史来看,强调政治领袖影响力、确立和维护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观点,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然有一个有力的领导核心。巴黎公社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形成集中统一的领导集体,更没有形成领导核心;十月革命之所以成功,恰恰是因为在革命中形成了一个领导集体和像列宁这样的领导核心。万山磅礴,必有主峰。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说:“一个桃子剖开来有几个核心吗?不,只有一个核心。”邓小平同志说过:“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从我们党百年史来看,在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必须有一个在实践中形成的坚强的领导集体,在这个领导集体中必须有一个坚强的核心。“两个维护”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原则,是我们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

做到彻底的情感认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打响脱贫攻坚战,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没有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没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挂帅出征,是难以想象和不可能实现的。脱贫的群众都发自内心地感习近平总书记恩、说党中央好。“两个维护”本质上维护的是党心、军心、民心,维护的是民声、民意、民愿,践行初心必须自觉维护核心。

践行“两个维护”务必十分用心

从百年大党的心路历程来看,“两个维护”是共产党人发自内心的精神底色,是贯穿于时时事事处处的政治本色。“两个维护”不是喊出来的,有无杂质、有无折扣、有无水分,在实践的“滤镜”下清清楚楚。践行“两个维护”,不看表态有多快、调门有多高,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

时时增强“两个维护”的意识。“两个维护”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口头的而是行动的,不是片面的而是全面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不是一时一地的而是随时随地的。长征时,红军炊事员早上起来不是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而是先问“往南走还是往北走”,这就是紧跟中央、认准方向的强烈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要全天候、全方位、全身心体现在工作中,化为心头的信念、手中的力量、脚下的行动,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用心用情用力,真正融进血液、成为自觉。

事事体现“两个维护”的立场。践行“两个维护”,必须凡事首先同党中央的理论路线方略对标、同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表,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两个维护”在本质上是一体的,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首先是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心系贵州发展、情系贵州人民,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为贵州工作定向引航。工作中,我们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第一政治要件”来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做到清单化推进、闭环式管理,以一地一域的工作实绩答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提出的新课题。

处处提升“两个维护”的能力。维护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践行“两个维护”,要体现在修身做人、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不能时而强化时而弱化,不能在表态文字上重视、在大是大非上动摇,不能在“八小时内”落实、在“八小时外”落空。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炼就一双政治慧眼。维护上的能力来自学习上的定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必须用心学进去、用力做起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常学常进、常悟常新,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中学到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学出用心的维护、绝对的忠诚,提升知行合一践行“两个维护”的能力自觉。

践行“两个维护”务必十分坚定

百年党史昭示我们,中国革命的航船是在惊涛骇浪中到达成功彼岸的,中国建设、改革和发展事业的航程同样不会一帆风顺。面对长期、复杂、严峻的考验,要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去,必须十分坚定、没有丝毫动摇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把忠诚品质体现在“两个维护”上。对党忠诚是党章明确的党员义务,是每个党员入党宣誓时的郑重承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指出:“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广大党员、干部永远不能忘记入党时所作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两个维护”是衡量党员干部政治忠诚度的“试金石”,对党绝对忠诚首先要体现在践行“两个维护”的彻底和坚定上,真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能阳奉阴违做“两面人”、搞“伪忠诚”。

把斗争精神体现在“两个维护”上。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考验,就是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不敢亮剑,在紧要危急关头会不会斗争。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这个方向、立场、原则就是在涉及“两个维护”的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始终以战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坚决与一切违背“两个维护”的行为作斗争,坚决防止和克服嗅不出敌情、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的政治麻痹症。要勇作疾风劲草、敢当烈火真金,对妄议的要坚决斗争,对跑偏的要勇于纠正,对缺位的要敢于较真,做到挺身而出亮明立场、理直气壮开展斗争、旗帜鲜明维护核心。

把头雁效应体现在“两个维护”上。高级领导干部是践行“两个维护”的中坚骨干力量,必须注重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政治营养,在要求上更高一格、在层次上更深一层,不能有半点动摇、犹豫和迟疑。要带头把“两个维护”贯彻到履职尽责各方面、全过程,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治上坚定清醒、行动上担当作为。自觉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把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抓紧抓好。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带领党员干部遇事从政治上考量、干事在大局下行动,成为党的政治建设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两个维护”的坚定实践者,在高歌猛进时镇定清醒、在乱云飞渡时坚定从容,以办实事、开新局的成效诠释对党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作者: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