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语

卷首语

甲子更迭,世事变迁。1901年,腐败羸弱的清政府与西方列强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曾经让世界仰慕数千年的东方文明古国从初尝凌辱到陷入至暗时刻仅仅走过了一个甲子。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并未在黑暗中沉沦,无数仁人志士艰辛探索、奋起抗争,但大都归于失败、陷入沉寂。终于,一颗希望的种子破土而出,一团燃烧的星星之火开始燎原。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尽管悄然,但它却应验了“吹尽黄沙始到金”的历史大势。沉浸在失败迷惘中的进步力量不会想到,一百年来,失魂落魄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凝聚成撼山倒海的磅礴力量,在一次次殊死搏斗中高歌凯旋;沉痛于“辛丑之难”的清末民众更不会想到,两个甲子间,苦难深重的中华民族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才从任人宰割的谷底一步步走向让世界瞩目的峰巅。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沐浴在幸福阳光下的中国人民在欢乐、在感恩、在颂扬,渴望着幸福阳光的世界人民在羡慕、在期盼、在向往。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努力贯彻落实。

拂去历史烟尘,回望百年风霜,本刊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维度,梳理展现“百年大党的奋斗历程”、“百年大党的光辉思想”和“百年大党的丰功伟业”,探寻解析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青春秘笈,尝试作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世纪之问、世界之问。以此,献礼党的百年华诞,献给亲爱的读者朋友,是为特刊。

人世沧桑并不会因岁月甲子轮回而流转,人间正道才是决定历史走向和前途命运的铁律天元。中国共产党从历史中走来,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勇往直前;中国共产党从人民中走来,坚守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铮铮誓言披肝沥胆。中国共产党向明天走去,保持着坚毅的斗争精神迎接风雨如磐;中国共产党向未来走去,昂扬着旺盛的青春活力阔步又一个璀璨百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