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明伟:【学党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历程(2)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用在实际,发动工农劳苦大众展开斗争。首先,到工人的队伍中去。比如,受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派遣,邓中夏等人到长辛店开展工人运动。现在长辛店还保存着“二七”大罢工的旧址。当时工人不理解穿长衫的知识分子为什么要跟穷苦人在一起,这些知识分子就跟工人说,“工人最伟大,工和人两个字接在一起就是个天字,工人顶天立地。”我们党领导的“二七”工人运动,遭到了军阀的残酷镇压。罢工的工人领袖被大刀、棍棒砍死、打死。在经历血的教训后,早期的共产党人发现,如果没有军队,没有枪杆子,很难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1927年,我们党的早期领导人开始领导一系列起义,如南昌起义、广州起义。

1927年9月9日,毛泽东同志在湘赣边界领导了秋收起义。毛泽东同志发现攻打这种大城市,缺少重武器装备,损失惨重,故向山区转移。他带领着秋收起义的部队到了井冈山地区,团结并改造了井冈山的地方武装,发展革命力量,开辟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为中国革命探索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到1930年,在中国南方,像井冈山这样的根据地,总共发展了十几块。十大元帅都曾参加过大的起义和根据地的建设。如彭德怀参加过平江起义,组建了红五军;贺龙领导了湘鄂西起义,建立了洪湖革命根据地。

1930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已经逐渐发展壮大起来。这是国民党政府十分惧怕的事情。从1930年10月起,国民党政府开始对南方各革命根据地的红军发动大规模“围剿”。到1933年,红军共取得四次反“围剿”的胜利。1933年下半年,蒋介石调集了100万军队,向各革命根据地发动了第五次“围剿”。这时,博古把军事指挥权交给了共产国际派来的军事顾问李德。他们不了解中国实际情况,搬用正规的阵地战经验,主张“御敌于国门之外”,进攻受挫后,又采取消极防御的战略方针和“短促突击”的战术,同装备优良的敌人打阵地战、堡垒战,使红军日益陷于被动,导致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被迫退出中央革命根据地,突围转移,开始长征。

红军从江西出发,在湘江战役时就有5万多人牺牲在湘江的边上,把湘江的水都染红了。蒙受这么大损失,我们党开始总结经验,于1935年1月召开遵义会议。参加会议的同志认识到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和红军战略转移中遭受的挫折,是排斥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正确领导,贯彻执行错误的军事指导方针的结果,并强烈要求改换领导,改变军事路线。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后来,经过我们党艰苦卓绝的努力,终于在1949年成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遵义会议后,中央红军在毛泽东等同志的指挥下,灵活变换作战方向,带领红军四渡赤水。当时28岁的红一军团长林彪对此另有评价,他认为“尽走弓背路”,这样下去会把部队拖垮。毛泽东同志则说,你是个娃娃,你懂什么?大家想想,敌众我寡的情况下,红军如果不转这四圈,如何能保存实力并跳出敌人的包围圈?在毛泽东同志的军事指挥下,1935年10月,中央红军到达了陕北,建立了陕甘宁根据地。

中央红军出发时有8万人,到达陕北时只剩下7000余人。1936年,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到达了陕北,与红一方面军在陕北会师。这时候,国民党的军队也开始集结,试图围困陕甘宁边区,将红军彻底消灭。

就在此时,国内形势发生了巨变。1931年,日本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开始以武力征服中国。日本侵华的野心,可谓由来已久。1937年全面抗战以后,八路军跟日本军队作战时,在华北战场缴获了日本的作战地图,里面细致描绘了华北村庄的水井和桥梁。可见其侵华的狼子野心。“九一八事变”时,东北军奉行张学良的“不抵抗政策”,日本长驱直入,进入热河,整个东北四省沦陷在日本的铁蹄之下。广大人民群众对此很有意见。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发动了“西安事变”,扣留了蒋介石,逼蒋抗日。在全国一片抗日之声的背景下,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蒋介石被迫承认中国共产党的合法地位,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1937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115师,在平型关配合友军,设下埋伏,有力阻挡了日军的攻势,取得了八路军出师以来的首次胜利。共产党刚刚跟日本人打仗,就取得这样的胜利,给中国人民以很大鼓舞,让很多百姓看到了民族的希望。

在历经了艰苦卓绝的抗战后,在中国大地三分之二的土地浸染鲜血后,在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后,1945年,中国人民迎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1945年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通过广播发表《终战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华民族取得了百年来对外反侵略战争的第一次全面胜利。这场战争的胜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基础。抗日战争的胜利,极大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一定程度上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及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基础。之后,我们又历经三年解放战争,成功驱逐了国民党反动势力,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三、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独立自主的国家。    

毛泽东同志在开国大典上的神情庄严肃穆。尔后,他曾自白,当时的心情是“又愉快又不愉快”。他说,中国解放我是很高兴的,但是总觉得中国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因为中国很落后,一穷二白。1954年6月,毛泽东同志曾提出过这样的问题,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故毛泽东同志特别希望能够加快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开展现代化建设,真正解决中国问题。1956年,毛泽东同志提出,中国应当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1985年,邓小平同志指出,到下世纪中叶……社会主义中国的分量和作用就不同了,我们就可以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如今,我们正处于21世纪,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一五”计划期间,我们生产的飞机飞上了蓝天。1958年,毛泽东同志到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视察,面对刚刚生产出的崭新的解放牌汽车,展露出舒畅的笑意。20世纪60年代,解放牌汽车跑遍了中国大地。原定五年计划工业总产值平均每年增长14.7%,实际达到18%。另外,我们还取得了很多成就,如:我们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找到了石油,并完成了石油的开采和冶炼;中国制造的第一颗人造卫星成功发射;中国制造的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