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明伟:【学党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历程(3)

四、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不仅改变了中国的面貌,而且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华民族的未来开辟了光明前景。1978年12月18日-2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在这次会议上,我们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邓小平同志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也不是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社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17年,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

什么是历史性成就?只有能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浓墨重彩写上一笔的成就才是历史性成就。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国家一穷二白,经济很落后。1952年的GDP在全世界的排名还很靠后,国民经济才从战争中有所恢复。这一年,中国的经济总量低,人均GDP更低。如何才能让中国人民强大起来,让国家强大起来,是我们党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一直关心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后,这个问题有了明确的答案。1992年,中国经济走上了飞速发展的快车道,以约10%的年经济增长率快速发展。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2010年,中国GDP总量超过日本,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成为了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

除了经济发展,我们还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五、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强国大业

 在中华民族过去几千年的历史中,我们始终没有脱离贫困。康乾盛世是清王朝的巅峰时期,人口首次突破3亿。当时,清王朝为了养活这3亿人口,全国开始拓荒和深耕,但结果仍是国富民穷。所以说,贫困问题一直是困扰着中华民族的一个大问题。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构想,第一步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步是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然后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将这样的目标展现在14亿中国人民面前,带动全国人民一起努力,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

当然,在这样的路途上,我们也面临着很多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新时代,我们的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那么,我们靠什么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首先,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向美好生活迈进,给现代化建设以坚强保证。这些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实现了两大奇迹。一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2021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提出,“70后、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也不像我们当年那么‘土’了……”原来我们是怎么看的?我们总是仰视,觉得西方什么都比我们强,现在我们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取得了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在很多方面超过了西方国家。二是创造了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在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长期保持社会的基本稳定,这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还要坚持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近年来,党中央作出决策,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在那里实行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把改革开放的口子开得更大了。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悟什么思想?悟的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就告诫全党,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断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里,创造出中华民族更伟大的奇迹。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浏览课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