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力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以青春力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回信,再次给全球广大青年群体带来莫大鼓励和坚定信心,也把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青年更为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纪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加速推进了这一变局的进程。事实一再证明,各国利益相互影响,各国文化相互激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人间正道。当前,全球治理面临的环境变化、贫富差距、疫病流行、局部地区动荡、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等问题,都更加凸显了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的现实,也增加了我们对更加美好的世界的期待。

尽管各国历史、文化、制度、发展水平不尽相同,但唯有本着命运与共的情怀团结协作,唯有坚守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才能破解各种世纪性难题和全球性挑战,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稳步前进。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要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维,树立大家庭和合作共赢理念,摒弃意识形态争论,跨越文明冲突陷阱,相互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让世界多样性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人类文明多姿多彩的天然形态”。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特别需要以世界各国和各民族间的文化尊重、文明交融为基础,和合共生,合作共赢。

青春总是同梦想相伴,为梦想奋斗的青春才最闪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实现的道路上免不了荆棘满布,需要青年朋友们矢志奋斗。青年是当今时代最灵敏、最活跃、最富有朝气的群体,正处于探索世界多样性和可能性的发展过程中,最有潜力引领世界的光明未来。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美好愿望,更是这一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寄望于青年。习近平主席同国际青年的“信笺对话”,润物无声地鼓舞着国际青年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携手同行。国际青年越有梦想、越有本领、越有担当,人类命运共同体就越有前途、越有希望。只有迎难而上,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融入人类共同的梦想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国际青年需要更多地用脚步丈量“地球村”,更多了解彼此的相通与相异,推动思想对话和文化交流,实现心灵沟通和彼此信任。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和全球化智库共同策划实施“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旨在为不同文明、不同国家、不同领域的国际青年搭建交流思想、互学互鉴、增进友谊的对话平台,为完善全球治理汇聚更多国际化、年轻化、多元化力量,倡导大家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成为共同梦想的践行者。半年多来,项目已举办了六次“国际青年中国行”,以及“国际青年智汇行动”“2021国际青年英才对话论坛”等活动。这个项目在青年群体中已成为一个响亮的品牌,成为全球青年交朋友、碰思想、聚资源的重要平台,成为深受国际青年朋友们喜爱的共同家园。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依托“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不断丰富对话内容,不断吸引更多青年参与,在未来世界更广阔的领域,结合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框架,激发中外青年思想活力,加强知识分享和互学互鉴,发挥好国际青年创新创造、赋能未来的独特作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于运全,系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