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高祥阳:书写“检察之为” 助力“中国之治”(3)

三、瞄准“提高治理能力”这一目标要求,坚持不懈“狠抓自强”,提升助力“中国之治”的能力水平

如果没有有效的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再好的制度设计、再完备的治理体系都是空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指出,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提高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各项工作能力和水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我们要敏于自己的短板、弱项、不足,狠抓自强,及时补强。2020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明确培养年轻干部的正确途径,坚决克服干部培养中的形式主义,帮助他们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让他们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一)在严格的思想淬炼中铸魂补钙,筑牢信仰之基。

思想淬炼的核心是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理论学习没有捷径可走,要舍得花功夫,下足硬功夫、苦功夫。

第一,在“学懂”上下足功夫。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著作、讲话、文章作为案头卷、工具书、座右铭,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

第二,在“弄通”上下足功夫。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及其他中国化理论成果贯通起来,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改革开放史贯通起来,与党的十八大以来“四个伟大”的生动实践贯通起来,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

第三,在“做实”上下足功夫。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高得上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要“低得下来”,联系工作实际,分析身边案例,上下结合,学用结合,在认识上不断深化,行动上真正落实,使理论学习切实起到指导检察实践、推动检察工作、提升检察人员依法履职能力的作用。

(二)在严格的政治历练中固本培元,把稳方向之舵。

历事才能练心。年轻干部政治上强起来,就需要加强政治历练,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第一,营造“风清气正、奋发有为”的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浓厚“齐心协力、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加强政治文化建设,树立正确风气导向,引领广大干部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

第二,培育“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团队文化。2020年以来,全院呈现出典型涌现、先进辈出、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良好局面,持续深化“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工作成效。

第三,构建“理解尊重、悦纳赏识”的人际关系。工作之累在很多时候不取决于工作之中的累,而是要处理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因此,构建健康向上的人际关系,对于促进工作至关重要。要坚持以尊重为前提、以沟通为基础,认真落实党内民主,正确把握工作伦理,妥善处理意见分歧,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协同高效。

第四,浓厚“齐心协力、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上下同欲者胜。只有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院的建设改革发展才能不断迈上新台阶。2020年以来,党组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工作措施,为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未来,我们还要进一步凝聚共识、集聚智慧、汇聚力量,锻造“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铁军。

(三)在严格的实践锻炼当中强筋壮骨,铺就成才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全院干警在大要案的办理、战疫工作一线、重大活动的参与、专项工作和任务的完成实践中,经受锻炼,接受考验。

第一,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履职尽责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依法履行检察职能,确保刀把子始终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首都和谐稳定,切实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

第二,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攻坚。高度重视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认真落实市委“接诉即办”、高检院“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工作要求,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法妥善化解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对抗,通过办案来化解积案,修复社会关系,增强司法公信。

第三,在困难危机面前敢于冲锋。特别是积极应对疫情挑战,加大力度、加大节奏、加强攻坚,把延误的“检察工期”抢回来,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用改革破解难题、用创新突破瓶颈,充分发挥首都检察机关引领示范作用。

第四,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坚持刀刃向内推进自我革命,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大力营造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的良好环境。

(四)在严格的专业训练中充电赋能,狠抓履职之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法系统要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专业化是我们的立身之本,要以“求极致”的精神抓紧抓好。

第一,优化教育培训。坚持“教、学、练、战”一体,抓好实战练兵、业务培训,不断增强干警的专业素养和实战能力。深化“线上微课”工作成效,充分发挥“部门课堂”作用,全力打造“一部一品”“一院多品”教育培训新格局。

第二,强化案例研讨。用好高检院指导性案例,结合自身实际加强典型案例编撰,以更好地指导办案实践。加强错案警示,深入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全体检察人员深刻汲取教训,进一步提升依法履职、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能力和水平。

第三,深化业务交流。专业化不是部门化,要全面把握“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新理念新部署新要求,深化业务部门之间、业务部门与综合部门之间人才交流机制,培养更多一专多能的检察人才,要用足用好政法工作的体制机制优势,加强检察机关、检察人员的社会参与度,不仅要做公正司法的“工匠”,更要努力去做推进法治的“大师”。

回顾历史波澜壮阔,展望未来充满了信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我们必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长远的战略眼光,推进检察制度、检察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建设,以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一个长远的政治任务,也是一个重大的现实课题。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同书写检察人员依法履职、尽职、奉献的华章,为中国之治奉献强有力的检察保障和支持。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