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响应伟大号召

积极响应伟大号召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满怀豪情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代表党中央号召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响应这一伟大号召,须深化如下几点认识。

深化对党的领导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鲜明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带来的“三个深刻改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他指出,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脉所系。

从能源行业的跨越式发展看,也是党的百年伟业的历史缩影。如今,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一能源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特别是电力工业已成为世界第一强国。党的领导是取得这一切成绩的根本保证。国有企业姓党为党,在党执政兴国中地位重要、作用关键、不可替代,是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记“国之大者”,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发挥独特政治优势,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根本保证。

深化对初心使命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载入人类文明发展史册。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们要用历史关照现实,远观未来,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听党话、跟党走,立足本职,冲锋陷阵,攻坚克难,奋力夺取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胜利。

深化对人民立场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

深化对中国道路的认识。走自己的路,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经过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深化对自我革命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深化对接续奋斗的认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我们要保持政治清醒,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全面开启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使命引领未来,使命呼唤担当。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把理想化作追求、把梦想变为行动,以昂扬的斗志、奋进的姿态、务实的作风、改革的勇气、创新的精神、苦干实干的劲头,当好人民的老黄牛、拓荒牛、孺子牛,为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作者: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