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现在,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前路并非坦途,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走好新的长征路,最要紧的就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担当使命,履职尽责,奋勇前进。

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的基础与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智慧,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要坚持和发展这一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就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我们践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基本方针的有力保障。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特色和优势得以充分发挥的前提和归宿。因为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基石就在于坚持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渠道,能够真实、广泛、持久地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回顾过往,我们的前辈先贤做出了光辉的榜样。1945年,中国民主建国会创始人黄炎培到访延安,与毛泽东同志有了一段著名的“窑洞对”。到访延安之后,黄炎培写的《延安归来》一书将“历史周期率”的对话充分展开,向中国和世界展示了延安的光明必将成为中国的光明。他动员一批志同道合的革命者在重庆成立了中国民主建国会,开始了革命生涯。历史告诉我们,民建从认同中国共产党的主张,靠拢直至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极其正确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党核心、人民领袖,众望所归,我们衷心拥护。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就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的坚实底板。

把“四新”“三好”落到实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推进多党合作理论、政策和实践创新,加强对多党合作事业的全面领导,推进多党合作制度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民主党派建设“四新”“三好”的目标,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四新”“三好”既是期许,更是鞭策,同样也是民主党派一直要努力的方向。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四新”“三好”落到实处,就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表现。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是所有民主党派建设、发展、发挥作用的前提。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还是新时代,各民主党派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挚友和诤友。今天我们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就是对民主党派立身之本的坚守。光荣的历史,就是光荣的传统,我们要时刻记在心中,勉励自己,接续前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是喊口号、做表面文章,而是要引导全体党派成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职能,增强政治定力,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心聚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有效提高政治把握能力

在2015年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五种能力”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内在要求, 就民主党派而言,有效提升“五种能力”,需要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五种能力”相辅相成,而其中的第一条也是最为核心的,就是政治把握能力,只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真正形成远大抱负,才能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不断进取、不断创造、不断奋斗。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民主党派责任担当的主动性必须提高,综合素养必须提高,履职能力必须提高,而所有这一切离不开政治把握能力。只有切实以政治把握能力为核心,以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为基础,以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为保障,才能把自身建设提高到新水平。我们要自觉坚定接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鼓励全体民建会员同心协力、矢志奋斗、砥砺前行。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两个维护”,也绝不是喊喊口号、表表态度就能做到的。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严峻的国内外考验,我们应当具备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两个维护”反映的是政治定力和理想信念的坚守能力,是民主党派成员始终要坚守的底线,也应当成为一生的追求。“两个维护”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及事业兴衰成败,做到“两个维护”是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是提高参政党“五种能力”的根和魂。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时刻不忘“两个维护”,是我们应当坚持的人间正道。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展望未来,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正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必将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更大奇迹。

(作者: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