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蕴含着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不断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从党史中汲取践行初心使命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历史和人民之所以选择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从党史中汲取践行初心使命的精神力量。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善于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党史中汲取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一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这种信仰,为的就是这个理想。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就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为了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始终用党性原则修身律己,切实以坚强党性取信于民、引领群众。

从党史中汲取进行伟大斗争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种风骨和品质熔铸到我们党的血脉之中,内化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基因。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就要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不断进行伟大斗争。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我们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作者单位: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