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在人民

力量在人民

环顾当今世界,活跃在世界舞台上的政党有数百个,但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历经百年历史风云变幻而风华正茂的政党,实属罕见。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观察家们不约而同地对中国共产党历经苦难走向辉煌的“奥秘”发生浓厚的兴趣。中国共产党的奥秘就是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力量在人民”道出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真理

“力量在人民”这句素朴的格言,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历史究竟是谁创造的?历史上不同思想家给出不同的答案。一切唯心主义者都相信灵感、启示、救世主,认为历史是由上帝或者贵人、贤人、智者、杰出人物即有本事从上帝那里窃取隐秘思想的人们创造的,人民群众只需应用他们所泄露的天机。

唯物史观是人类思想史上的壮丽日出。只有马克思主义创立的唯物史观,才科学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之谜:社会发展的历史不是帝王将相的历史,而首先是生产发展的历史,是从事生产劳动的劳动群众的历史。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是社会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改造社会、变革社会制度的主力军。只有人民群众,才是推动历史发展的真正的动力。这不是短暂的爆发和转瞬即逝的火光,而是持久的、引起伟大历史变迁的动力。归根到底来说,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

正如传遍全球的《国际歌》所唱的那样:“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每个时代都需要并一定会产生属于那个时代的伟大人物,历史上产生了无数的英雄豪杰。这些英雄豪杰,意志坚强、境界高远,但他们的业绩,不是单纯的个人意志的产物,而是自觉或不自觉地代表或顺应了所处时代的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的产物。中国共产党真正地而不是虚假地、持久地而不是暂时地代表了和实现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因而也就成了人民群众衷心拥护的主心骨。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高声喊出这一激动人心的中国最强音,辽阔的天安门广场上的数万民众报以热烈的欢呼和掌声。生气勃勃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党领导亿万人民群众创立的。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

“力量在人民”道出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一真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力量在人民”正是对这一真谛的科学揭示。百年中国共产党,执政已经70余年。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的结果。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历史没有忘记,面对气势汹汹进攻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围剿”苏区的国民党反动派,毛泽东泰然自若,视万千敌人如虫蚁,“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 因为毛泽东知道,真正的铜墙铁壁是千百万真心实意拥护革命的群众。中国共产党关心群众生活,捍卫群众利益,坚持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赢得人民群众的由衷支持,构建起任何反动力量也攻不破的真正的铜墙铁壁。

历史没有忘记,面对气势汹汹犯我中华的日寇,我们党坚信兵民是抗日战争胜利之本,战争的伟力之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在组织起来的数万万中国人民面前,日寇必将像一匹野牛冲入火阵,非烧死不可。中国共产党组织民众,教育民众,武装民众,全民皆兵,连那些原本应在父母怀抱里撒娇的儿童们,也拿起红缨枪在村头站岗放哨查路条,为救亡图存出一把子力气。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队伍,获得人民群众坚定支持,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历史没有忘记,在解放战争初期,面对向我解放区猖狂进攻的数倍于我军的国民党反动派,毛泽东风轻云淡地对外国记者说,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毛泽东坚信:“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淮海战役的胜利,与山东、中原、华中和冀鲁豫边区四个地区的543万支前民工是分不开的。支前民工携带了20万副担架、88万辆大小车、30万副挑子、76万头牲口,不怕牺牲奔波于前线与后方之间。平均每一个参加淮海战役的解放军战士背后竟然有9位支前民工。如果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那么,渡江战役的胜利就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邓小平曾动情地说,江北人民把家里的粮食尽量拿出来,并表示只要渡江,他们饿着肚子也不要紧。为解决烧柴困难,人民甚至毫无怨言地拆房子给我们当柴烧。

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百年中国共产党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谜底,正是“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力量在人民”道出了“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这一真解

过去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战胜困难的法宝在于依靠人民;现实和未来正在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才能继续走向辉煌。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进行的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也将更加艰苦、更为艰巨。那些不愿意看到一个东方文明古国富强起来的外来势力,脑袋依然停留在一百多年前,妄想继续欺负、压迫、奴役已经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在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滚滚巨轮前制造麻烦、螳臂当车。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中蕴涵着克敌制胜的法宝。斗争越艰苦,越要紧紧依靠群众。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心连心,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任何敌人也不能压倒我们,而只会被我们所压倒。党能够成为中国人民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主心骨,正是因为党能够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服务于民,问计于民,吸收广大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攻坚克难的智慧,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就一定能够正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一定能够从容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问题,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任何妄想欺负、压迫、奴役我们的外来势力,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顽强意志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百年辉煌再出发。如今,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带领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一定会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书写出更加壮美的诗篇。

(作者: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