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优良传统

赓续“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优良传统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1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实践论的具体体现,是在百年奋斗历程中赓续传承党的优良传统。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步步穿透历史的长廊,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奋进新征程,必然会面对新的风险挑战、荆棘坎坷,也必须从历史“教科书”中坚定砥砺奋进的信仰、提炼克敌制胜的法宝、增强自我革命的勇气,书写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一百多年前,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照亮了中国人民求解放的前进方向;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高擎马克思主义的火炬,带领人民群众浴血奋战、艰苦奋斗、锐意创新,交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人类减贫事业奇迹、创新能力全球排名第十四位等优异答卷,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人生如屋,信仰如柱”,善于总结历史经验,首先就是要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从历史中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延伸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砥砺奋进、再创佳绩。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正是因为坚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以初心换民心、暖民心、得民心,才有了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淮海战役胜利、用小船划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奠定了中国共产党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的群众基础;才有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如期迈进全面小康。总结历史经验,传承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要始终坚守初心、肩负使命,为人民日益向往的美好生活而砥砺奋斗,在人民需要的防疫防汛、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主战场知重负重、担当作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回顾党的历史,从延安整风,到拨乱反正,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再到持之以恒深入推进正风反腐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中国共产党始终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刮骨疗毒、去腐生肌,确保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总结历史经验,始终保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把自我革命这个最大优势发挥好,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坚持刀刃向内淬炼过硬的政治品格,严于律人管好身边人,从严监督执纪勇当管党治党的“战士”,确保我们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党的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书本上抄来的,而是在百年奋斗征程中积累总结出来的,是经得起历史检验、实践证明的。开启新征程,把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总结好、运用好,党和人民事业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康庄大道上开满“繁花”、结满“硕果”。(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0902/1140944.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