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区”建设一周年高水平开放 擦亮“北京服务”新名片

“两区”建设一周年高水平开放 擦亮“北京服务”新名片

在2020年服贸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隆重宣布“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从那一刻起,北京“两区”建设正式启航。

一年后的今天,在2021年服贸会上,北京亮出“两区”建设一周年成绩单。短短一年时间,“两区”建设成效显著,国务院批复的“两区”方案251项任务,已落地实施203项,实施率超80%,在国内率先实施34项首创性政策,形成了10项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今天的北京,正努力成为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的实践者、顶尖服务业的引领者和改革开放的示范者,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加速前进、全力奔跑。

高水平开放

经济转型升级添新动能

随着2021年服贸会拉开帷幕,百年首钢国际范儿十足。在昨天的“北京日”主题活动中,国内外企业“围炉对话”,讲述在北京的发展故事。

“我们在中国开展业务已经超过了25年,今年,阿斯利康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了中国北部总部,这是我们深化在华发展的重要体现,北部总部将进一步加强与地区政府的合作交流,助力北京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向北京引入更好的项目。”阿斯利康全球首席执行官苏博科介绍,中国已成为阿斯利康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我们非常高兴能够投身北京‘两区’建设,助力北京生命健康领域发展。”他说。

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会长方维城已经在北京生活了十余年,他充分感受到北京在外籍人士就业与生活便捷度方面做出的努力。“就在两周前,我亲身体验了朝阳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的高效率,一个窗口就可以帮我解决所有问题。”方维城回忆道,他在办公室预约完成后,步行十几分钟就能到现场办理,智能化服务中心和中英双语服务,为外籍人士在出入境、创业、工作许可、人才认定等方面营造了便捷友好的环境。

不断提升企业和人才的获得感,是“两区”建设永恒的风向标。科技、金融、医疗、教育等领域外商投资和外籍人才的准入条件放宽,技术转让、企业所得税优惠等全国首创政策密集出台……受益于“两区”建设,企业创新发展松绑解缚,“北京服务”“北京创造”效应进一步扩大,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优环境的风尚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介绍,今年1至7月,北京市新设外资企业1035家,同比增长55.2%;实际利用外资103.3亿美元,同比增长19.1%。一批符合首都发展定位的高精尖产业、未来前沿产业在北京抢先布局,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逐渐成为北京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级。

政策先行先试

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

走进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成果同台亮相,作为联通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航空服务领域的创新成果格外吸睛。

6月23日,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管委会发布北京市首个航空货运产业扶持政策,进一步提升航空货运企业国际竞争力。随着第五航权扩大开放,6月28日,首都机场正式开通“大阪-北京首都-大阪-安克雷奇”航线,这使得首都机场每周新增12个国际往返货运航班,显著加强了亚洲与北美市场之间的货运连接。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区”建设启动以来,截至今年7月,园区新注册企业3231家,新增注册资本212.9亿元。

“两区”建设已成为北京市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在紧要处落好“五子”的关键一“子”,也是加速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支点和抓手。

短短一年内,一批含金量高的政策率先实施。据统计,“两区”建设以来,北京在国内率先实施了跨境电商销售医药产品试点等34项首创性政策;45项标志性项目落地见效,35个功能性、服务型平台高效运转。北京还落地了68家中外金融机构,全国首家外资货币经纪公司、首家拥有证券承销牌照的日资券商等先后在京注册。

引领服务业发展

10项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

北京经验,全国推广。近日,商务部印发《北京市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最佳实践案例》,优中选优,向全国推广一批创新性强、实用性好、具备示范意义的经验做法,为各地服务业开放、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借鉴。

具体来看,北京的10项经验做法将向全国推广。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有构建科技创新全链条服务“生态”体系、“五项结合”为知识产权“上保险”等2个案例。其中,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降低了企业维权成本、提升企业维权能力,推动了北京市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的构建。自试点开始至2021年6月,北京市共有11家冠军企业和131家中小微企业参与保险试点,投保1660件专利,获得北京市知识产权局1900万元保费支持,总保额达到16.59亿元。

金融服务创新方面,有推动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转让份额转让模式创新、构建金融纠纷“一站式、一体化、全链条”多元化解机制等2个案例。据悉,北京市率先启动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后,截至2021年6月底,已完成4单共计5180万元的份额转让交易,后续将逐渐形成常态化交易市场。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北京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下,北京“两区”建设将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突出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绿色金融等4个领域全产业链开放和人才、知识产权等核心要素全环节改革,推出一揽子开放改革新举措,把“两区”建设引向更广的空间、更深的领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环境,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企业家、在京的创新创业者有更多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