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北京市文化融合发展项目合作推介会签约额近239亿

第八届北京市文化融合发展项目合作推介会签约额近239亿

9月6日,作为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文旅服务专题论坛活动之一,第八届北京市文化融合发展项目合作推介会在京举办。推介会共促成了87个文化融合发展签约项目,签约额总计238.94亿元。

第八届北京市文化融合发展项目合作推介会项目签约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电影局局长在致辞中,从文化金融、文化科技、文化与相关产业三个维度,指出融合是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拥抱数字时代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支撑。她说,北京历史底蕴深厚,文化创意资源集聚,跨界发展机遇广阔,希望各位企业家抓住北京建设国际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机遇,在北京共创大业、共赢未来。 

聚势赋能,44个重点项目现场合作签约

文化与其他产业的跨领域紧密合作,是提升文化产业创新能力、赋能文化产业发展方式、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更好更快发展的关键。本届推介会以“数字文化助推首都新发展格局建设”为主题,主场活动由重点项目签约、报告发布、主题演讲、项目推介等环节组成。本次推介会共促成了87个文化融合发展签约项目,签约额总计238.94亿元,今天到现场签约的项目有44个,分别来自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石景山区文促中心、腾讯科技公司、北京出版集团、北京演艺集团、北京发行集团、北京文投集团、北京歌华传媒集团、北京国际广告传媒集团、北京北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青岛海尔产业发展公司等文化与相关领域的企业或机构进行了现场签约。

蓝皮书发布,一个《报告》助力融合发展方向

大力推动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发展,需要在依据产业发展趋势、特点、案例等多维度科学分析的基础上进行方向指引。在推介会上,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学学研究中心主任伊彤发布并解读了《北京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报告(2020-2021)》。该报告对北京文化产业的发展特点和趋势进行了分析,并对北京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水平给予了综合评价,通过调研北京文化科技融合的总体进展情况,分析了北京文化科技融合的优势和短板,提出了促进北京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的对策建议,为推动首都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提供了理论研究支撑和政府决策参考。

《北京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报告(2020-2021)》发布

趋势解读,产业专家献计献策

数字技术与文化内容的相互融合,不仅有利于文化产业的做大做强,同时对于首都文化建设也有着重大意义。本届推介会还邀请到了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和蓝色光标集团CEO潘飞两位嘉宾,就“数字文化助推首都新发展格局建设”进行了主题演讲。

陈少峰在主题演讲中指出,要以城市核心,萃取城市文化IP作为旅游目的地。尤其要重视自主IP的创造与运营,以此拓展文化融合和数字技术融合的方式和成果。

潘飞则着重介绍了蓝色光标的数字化发展道路,针对数字文化对助推企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与帮助,与在座嘉宾分享了公司在数字营销方面所取得的丰厚成果和成功经验。

精准对接,多领域融合项目精彩呈现

在当天上午的推介会上,大兴航空旅游节、中华美学基因库、北京智慧电竞赛事中心与蓝星球智能评测系统4个项目在活动主会场进行了重点推介。

大兴航空旅游节依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便利通达,围绕“航空旅游”主题,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丰富多彩的航空旅游惠民产品。歌华传媒集团、北京国际设计周、故宫博物院等共同研发的中华美学基因库,以现代化信息科技手段,为中华美学文化的开发、保存以及传播起到支撑与促进作用。尚亦城集团打造的全国首家智慧电竞赛事中心,以5G云技术将电竞全产业链生态业务引入园区。由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蓝星球智能评测系统”采用情绪感知先进技术,为传统视频制作行业提供高效的解决方案,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

本次推介会主会场活动还邀请到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体育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区委宣传部、各国有文化企业等相关领导,签约企业代表、推介企业代表、投资机构代表、新闻媒体等近180人参加。

据悉,本届推介会为期2天,主会场、分会场共6场活动。首次以“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分专题、分时段举办多场项目推介活动,重点安排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文化体育、文化产业园区等5个专题推介,更加精准地为推介企业对接合作资源。9月5日上午,围绕“数字化转型助力文化产业园区腾飞”主题,在西城区天宁一号文化科技创新园举办了文化产业园区专题推介活动,组织了10个项目进行现场推介,邀请了园区代表进行话题讨论。9月5日下午,围绕“数字新技术,文旅新消费”主题,在丰台区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开展文化旅游融合专题推介,组织了11个项目进行现场路演。9月6日下午分别进行文化与科技、体育、金融融合的3场重点项目推介。文化与科技及体育专题围绕“数字赋能,文化升级”主题,组织12个项目进行现场推介。文化金融融合专题围绕“知识产权融资助文化企业‘知本’变资本”主题,邀请专家进行主旨演讲,组织嘉宾开展专题研讨,金融机构代表进行服务成果展示,并组织5个代表性项目进行了路演。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