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智慧康养高峰论坛问道“老有所养”

2021智慧康养高峰论坛问道“老有所养”

9月6日,2021智慧康养高峰论坛在北京首钢园展区拉开帷幕。本届论坛以“发展银发经济 安享健康生活”为主题,由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老龄协会、北京商报社联合主办,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学术支持。作为一场立足北京、面向全国,依托服贸会,旨在打造国内康养产业风向标性的峰会,在行业前沿案例的分享及精彩观点的碰撞中,关于我国智慧康复行业和养老行业的健康发展路径愈发清晰。

人口老龄化呈四大特点

近年来,我国社会老龄化步伐明显加快,“老有所养”问题已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热点问题之一。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全国总人口为14.1亿人,其中60岁以上人口2.64亿,占18.7%。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在论坛上表示,人口老龄化是我国的基本国情,这一基本国情将贯彻整个21世纪。我国的人口老龄化呈现四个特点:数量多、速度快、差异大、任务重。

人口老龄化,也同样成为北京市必须面对的市情。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市老龄办常务副主任、市老龄协会会长王小娥指出,近年来,北京市人口老龄化程度已经日益加深,2020年,全市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429.9万人,占比19.6%;预计到2025年,全市老年人口将达到520万左右,将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

在王小娥看来,伴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老年人口需求格局将发生明显变化。可以说,推动“银发经济”发展,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已经成为人们的共同愿景。

康养结合四大问题待解

据国家社科基金《养老消费与养老产业发展研究》课题组测算,2015年我国养老产业规模4900亿元,到2030年,养老产业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

中国老龄协会政策研究部主任李志宏将老龄产业发展划分为四个阶段:投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和稳定期。据其介绍,人均GDP 8000美元前,老龄产业兼顾社会福利与保障属性,处于产业生命周期的“投入期”,主要表现为相应产品和服务条线的出现以及独立从业企业的出现,此阶段主要为业态快速发展的准备期,依靠传统行业的能力积淀,主要增加供给的数量,包括企业数量和供给数量。

人均GDP处于8000-13000美元之间,老龄产业迈入“成长期”,“骨干领头企业”的出现成为本阶段的最大特征。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指出,目前国内在“康养结合”方面存在四大问题。首先是整合性服务与部门职能条块化之间的矛盾,即资源整合的问题;二是审批存在堵点;三是医保适老化改革还需更进一步;四是基础医养结合服务的可及性和便利性不足。

丰富供给促进品质消费

在本次论坛上,“关爱阿尔茨海默症”公益行动也正式启动。这是北京商报社继“蓝视界项目”“筑爱行动”之后,搭建资源平台,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原动力发起的又一公益行动。活动现场,安汇智医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旭良表示,此次“关爱阿尔茨海默症”公益行动,我们的目的之一就是向公众普及阿尔茨海默症早筛,提早把高危病人给筛选出来,提早干预,改延缓病人发病及恶化的进程”。

“现在养护中心的服务部要推广和发掘一些老年人中医理疗项目,我们希望看到有经济条件的老年人,能为自己的健康买单,使晚年生活更有质量,这是我们未来更关注的。当然这里面也有智慧养老和智慧健康相关的参与。”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崔凯说。据了解,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在应用“医养结合”模式过程中发现,康复和中医养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是老年人的实际需求。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高成运也提出,丰富供给可以促进老年品质消费,建议从七个方面促进老年品质消费。具体来看,一是老年健康教育、评估和照护;二是康养社区综合体;三是全域适老化改造;四是养老服务机器人;五是老年游戏和老年玩具产品;六是新型老年大学;七是老有所为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