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赵瑞琦:新形势下的国际舆论挑战与应对(2)

一、明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进入21世纪后,随着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全球权力格局开始改变。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世界局势出现了不稳定态势。有哪些改变呢?第一,西方的霸权体系随着世界经济实力的改变而发生的改变。第二,当全球的富人和精英阶层携手联合,共同分享全球化的红利时,一些国家的“无产者”却彼此对抗。此外,进入21世纪后,出现了一个词叫“反边缘”。这是什么意思?就是说,随着人类科学技术的发展,尤其是人工智能的发展,很多简单的人类劳动已经被机器所取代。因此,导致了一部分人无论怎么努力也可能会找不到工作。这些人就处于被边缘化的状态。随着人工智能对于整个人类社会的影响,如何让这些边缘化的人群能有相对体面的生活,是每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应该考虑的事情。

还有,像“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气候变暖”等问题都是人类必须共同面对的全球性问题。

第三,全球出现了政治觉醒。比如,随着社交媒体的发展,年轻人非常容易制造话题。只要有了话题,年轻人就可以聚合起来,发出自己的声音,但是黏性不足。

第四,出现了深海、极地、外空、网络空间四大“全球新边疆”。这是与海陆空完全不同的领域。当前,角逐新边疆的主导权和规则制定权的斗争愈演愈烈。

在上述的大趋势下,中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其中一个重要的优势是人口优势。进入21世纪,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出现和发展,人口成为国家实力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因为人口多,数据和场景就多,就可以有大量的场景来发展人工智能。所以,在互联网时代,中国是恰逢其盛,互联网是中国发展的最大增量。

前几年的AlphaGo大家应该都听说过,就是计算机和人类下棋。实际上,在20世纪90年代就有计算机和人类下棋的例子了。当时的计算机叫Deepblue,它与当时的国际象棋选手进行了棋艺较量,并取得了胜利。但是人们认为如果改成围棋对决的话,计算机应该赢不了。为什么?因为围棋的有效盘数是10的180次方,是非常庞大的数字。所以,人们认为计算机是运算不过来的。随着AlphaGo出现,人们才知道,我们低估了人工智能的能力。人工智能拥有两种能力:一是PolicyNetwork;二是Value Network。当人工智能把这两种能力进行叠加,就能具有非常优秀的学习能力。这样AlphaGo就能通过与人类不断地下棋,学习围棋技能,最后战胜了人类棋手。因此,如果一个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展不好,可能会面临降维打击。

美国的互联网霸权。当前,全球有13个根服务器,美国占了10个,欧洲和日本占了3个。这些根服务器就像电话号码本,有寻址的功能。

从我上面讲解的内容,可以看到,全球的宏观性战略出现了新态势,这是我们要注意的。当然,我们也要以更宏观的视野来看待当下的情形。在过去的500年中,有个历史规律,就是每个世纪的前半叶,世界都处在力量较量的过程中。比如,在1618年-1648年间进行的欧洲三十年战争,在战争结束时签署了《威斯特伐利亚和约》,确定了国际关系体系当中的主权原则。再比如,人类在21世纪最初的20年中,国际纠纷也是很多的。

从认知的规律来讲,我们在特定场景中感觉重要的东西,当时间拉长、空间扩大以后也就不那么重要了,一些我们所轻视的东西最后反而可能会改变人类。所以,我们对世界大势的发展要认真分析,要有自己的判断。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