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赵瑞琦:新形势下的国际舆论挑战与应对(5)

四、优术:当前背景下,中国如何做好话语制衡

面对美国对中国的舆论打压我们应该怎么办?有些人下意识可能会想到一些办法:第一,迅速澄清。但是,我们要知道,你根本叫不醒装睡的人。第二,装作看不见。国际关系和人际关系不一样,不会出现所谓的“清者自清,浊者自浊”的情况。

那么,能不能一味地硬怼?是不是应该有其他的辅助手段?其实,我们可以通过内部话语制衡、外部话语制衡和消极话语制衡这三种话语策略来做应对。作为负责任的大国,首先要努力维持和美国的平稳状态,关注对方的重大核心利益,管理好两国的利益分歧,建立有效的危机管控。与此同时,我们还要避免被动,要从话语制衡的角度来应对。比如,对自己的主张进行合理化表述,以达到明确主张、团结朋友和驳斥霸权的目的。

具体而言,第一,我们要进行内部话语制衡。中国要与朋友圈内的其他的主权国家,建立一种应对全球治理的话语共识和政策协调机制。要更好地发挥联合国的作用,使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得到维护。

第二,我们要进行外部话语制衡。中国要与主权国家之外的非政府主体建立一种话语共识和政策联盟。

第三,消极话语制衡。针对美国不断对中国的抹黑和甩锅,我们要以机制化策略,在各类国际组织和论坛中对美国进行揭露,对新的行为规范的进行倡议。

中国要想提升自我形象,根本在于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一个更加自信的大国,不必刻意迎合西方的标准,尤其不必在意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看法。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要增强自己的定力、底线意识,优化自己的政策。只要我们立足于自身,练就百毒不侵、金刚不坏的“身体”,就能够任由国际风云变幻,始终充满朝气地生存和发展下去。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