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赵瑞琦:新形势下的国际舆论挑战与应对(4)

三、抓时: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中美关系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为什么只过了20年左右时间就进入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哈佛大学的一个教授研究了这种情形,他得出的结论是,因为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有实力管的美国不管别的事情,没有实力管的英国却在那发号施令,这就使得全球陷入一种混乱的状态,这种状态被称为“金德尔伯格陷阱”。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到现在为什么还无法控制?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美国没有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当前,美国与中国的关系是什么?哈佛大学格雷厄姆·艾利森曾指出,在过去500年间,有16个大国崛起并威胁取代现有守成国的案例,其中有12次导致了战争。于是,他将这种现象称为叫“修昔底德陷阱”。现在,美国与中国关系的现状,既是因为“修昔底德陷阱”,也是因为“离岸平衡手”。“离岸平衡手”,是进攻性现实主义( offensive realism) 的代表人物约翰·米尔斯海默在其著作《大国政治的悲剧》中提出的概念。在书中,米尔斯海默对其定义如下:“这些远处的霸权通常喜欢让地区大国来制衡热衷于追逐霸权的国家,它们则坐山观虎斗。但有时这种推卸责任的策略并不可行,遥远的霸权国家不得不插手以平衡崛起中的国家。”

还有一个陷阱叫“大国赶超陷阱”,是“修昔底德陷阱”的逻辑延伸。

中国和苏联、日本是截然不同的国家,它们只是在某个层次上能和美国较量,但中国几乎在每一个领域都是美国最强大的对手。所以,美国是无法把历史经验照搬到中国身上。但是,我们也不能够放任中美之间的这种状况持续下去。因为,中美之间未必会掉入“修昔底德陷阱”,在16个案例中,虽然有12个案例陷入了“修昔底德陷阱”,但是也有4个没有发生战争,避免了“修昔底德陷阱”。那么,这4个案例就可以为我们提供经验。

第一个案例是15世纪晚期的葡萄牙和西班牙。在15世纪大部分的时间里,葡萄牙率先探索世界,并且展开了国际贸易。它的邻国西班牙感到非常不安,于是15世纪晚期双方走到了战争边缘。但是,在当时的亚历山大教皇的调节下,双方在1494年签署了一个合作协议,避免了战争。

第二个案例是英美之间的特殊关系。实际上在19世纪,英美之间的斗争是很激烈的。但是到了1900年左右,英国同时要面对美国和德国的竞争,于是英国的战略层就做出了选择,要缓和与美国的关系,集中力量对付德国,最后达成了英美之间长达百年的特殊关系。

第三个案例是20世纪的冷战,也就是美苏争霸。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苏之间在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领域都是对抗的,但双方并没有在战场上兵戎相见,其中的原因是什么?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出现了核武器。

第四个案例是英、法、德之间的竞争,它们通过欧盟,通过主权让步实现了国家间的和解,进而塑造了良好的国家关系,实现了群体性崛起。

这四个案例说明,中美关系未必要掉进“修昔底德陷阱”。实际上,在过去的70年中,中国不断根据现实情况变化,在应对外在局势,并且获得了良好的发展。当然,我们还需要注意美国对中国的外交并不是单一、单向的。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