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国际

新形势下的国际舆论挑战与应对

报告人:赵瑞琦 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简 介:当前,全球的权力结构正在发生一系列变迁,可以说,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瑞琦,从明道、树势、抓时、优术四方面,为我们具体讲解了中国如何在新形势下应对国际舆论的挑战这一问题。
总播放:104290
发布时间:2021-09-09 16:56
  • 人类进入21世纪,涉及国际层面的新态势和宏大场面已经出现:一是全球权力出现转移,世界格局仍处于转型、过渡期,全球统治权正在变化中;二是全球面对共同问题,当全球的富人和精英阶层携手联合,共同分享全球化的红利时,一些国家的“无产者”却彼此对抗;三是全球政治觉醒,全人类在政治上都在积极寻找出路;四是围绕网络、海洋、太空、极地四大“全球新边疆”的角逐愈演愈烈。这些趋势完全重塑了人类社会的传播景观、关系格局和行动方式。[文稿][课件]

  • 当今世界形势纷繁复杂,第一,全球政治多边合作前景和“全球治理”的理想相对暗淡或渺茫;第二,民粹主义、民族主义在世界范围风行;第三,我国需要更多的国际话语权;第四,人类发展的不可预测性逐步增强。总之,我们熟悉的全球化正在渐行渐远。[文稿][课件]

  •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美国的不作为导致该国新冠肺炎疫情无法控制。另外,2017年底和2018年初,美国政府将中国定性为“战略竞争对手”,提出“印太地区”概念,这标志着美国对华政策的重大变化。所以,当前中国在全球深度竞争常态化时代,需要做好自己,和平发展。[文稿][课件]

  • 近年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经济循环格局发生深度调整。中国要想提升自我形象,根本在于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一个更加自信的大国,不必刻意迎合西方的标准,尤其不必在意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看法。[文稿][课件]

     

    本期的报告题目是“新形势下的国际舆论挑战与应对”。什么叫“新形势”?什么叫“舆论场”?什么叫“应对”?我们先从这几个关键词来解析。

    “新形势”指的是两个大局。第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现在,全球权力格局发生了改变。简单介绍一下全球权力格局,1901年-2001年,这100年间,全球权力格局并没有太大变化。但是到了2001年,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中国的经济得到了更大的发展,这使得全球权力格局至少在经济层面发生了重大变化。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也处于被聚焦的状态。在现阶段,我们一定要警惕“两大陷阱”:“修昔底德陷阱”和“大国赶超陷阱”。

    第二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还需要警惕“塔西佗陷阱”和“中等收入陷阱”。“塔西佗陷阱”是指,当政府部门或某一组织失去公信力时,无论说真话还是假话,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认为是说假话、做坏事。世界银行《东亚经济发展报告(2006)》提出了“中等收入陷阱”的概念,基本涵义是指,鲜有中等收入的经济体成功地跻身为高收入国家,这些国家往往陷入了经济增长的停滞期,既无法在人力成本方面与低收入国家竞争,又无法在尖端技术研制方面与富裕国家竞争。

    我们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还有制度保证,所以,可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但是,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

    在新形势下,时与势是在我们这边的。我们之所以有好的发展趋势,是因为我们有制度保障。现在,“东升西降”的态势更加明显。但是,我们也应该有忧患意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自然而然的,还要做好方方面面的准备,来应对各种挑战。

    如何看待当前的“舆论场”?当前,美国舆论在两个层面对中国进行围堵和打压。第一是在具体的层面上,我总结了几个方面,包含:“中国隐瞒论”“中国误导论”“中国责任论”“中国赔偿论”“劣品出口论”“口罩外交论”。可以说,这些说法都是对中国的抹黑,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美国舆论的发展变化。根据西方的一些舆论公司调查,由于一些对中国歪曲事实且不友好的言论出现,现在西方社会出现对中国很不利的状况。

    当然,对于这些舆情,我们应该有客观的认识。比如,美国的民意像流水一样,今天可能是浪花,明天就可能是非常缓和的状态。应该说,美国以及西方的舆论不代表全球。就像2021年3月,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所说,美国、西方都不能代表国际舆论。

    但是,现在美国以及西方的媒体是全球新闻的入口,它们的态度、价值观,以及对新闻的选择,在某种程度上塑造了全球的认知动向。这是我们需要警惕的。因为美国对舆论的操纵,现在有一些国家对中国出现了并不友好的举动。

    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有这样一个法则叫费斯汀格法则,它是指生活中的10%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是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所决定。

    我们把这个概念具象化一下。大家知道,在19世纪、20世纪,人类有过两次非常大的战争。一是“拿破仑战争”,时间大概是从1800年-1815年。拿破仑第一次退位后,法国与第六次反法联盟国家签定了第一次《巴黎和约》。在《巴黎和约》中,当时与法国敌对的国家给了法国一个比较友好的处置。比如,在拿破仑战争时期,法国所掠夺的其他国家的财产和土地,必须归还,但是在战争之前,法国本身的国土和它的大国地位得到了维护。所以,尽管法国在拿破仑战争中战败了,但并没有损失太大,它的地位还是一个大国。因此,法国很愿意维护1815年后所确定的国际关系体系。可以说,从1815年-1914年,在欧洲出现了一个百年和平时期。在这一时期内欧洲基本没有出现全欧范围的大战。

    二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建立了“凡尔赛—华盛顿体系”。但是在这个体系下,只经过了不长时间,在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为什么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只经过了很短时间就爆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这里有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所确立的“凡尔赛—华盛顿体系”是有一定问题的。比如,在《凡尔赛条约》中,战胜国把德国视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发动者,让德国承担了包括赔款及裁军等一系列惩罚性措施。当德国了解到条约内容后,愤怒和屈辱感迅速在德国国内蔓延,似乎德国并未意识到他们对发动战争负有责任而且他们已经战败,这种心理在后来也被希特勒所利用了。这就是费斯汀格法则。

    那么现在,该如何应对美国对我们的舆论围堵、舆论打压呢?我觉得应该用“四位一体”的方法来应对,即“明道、树势、抓时、优术”。

    什么叫“明道”?“明道”是在我们在处理事情时,要有大局观和时代观。现在已经不是战争的年代了,而是和平发展的年代。因此,中国要对全球开放,要与全世界搞好关系。“顺势”是要了解我们在当前时期要面对的“可能”和“边界”。“抓时”就是要“止于当止,行于当行”。就是说,在需要抡动“大锤”的地方,不要用“手术刀”;在需要用“手术刀”的时候,也不要抡动“大锤”。因为,“大锤”和“手术刀”并没有优劣之分,但它们被应用到不同场合就有了是否恰当的区别。也就是“我之蜜糖,彼之砒霜”。如果本身无害的东西用错了地方,就会导致不好的结果。所以,时机的选择很重要。“优术”是指要精准传播。“精准”非常重要,比如,“精准扶贫”。有句话叫“陶瓷店里抓老鼠”,这就是说既要抓住老鼠,同时又要避免把瓷器打坏。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