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学的名义书写百年西安史

以文学的名义书写百年西安史

眼前的这本《近现代作家视域中的西安意象》,是作者刘宁爬梳百年来相关作家涉猎西安作品的思想结晶。刘宁是一个睿智、勤勉的学者,熟悉文学创作流向,熟稔艺术发展脉搏。她自觉关注文学新人新作和文坛新走向,以理性建设性的批评实绩及时发声,成为新时代中国文学建构的一个重要参与者。

谈及西安,人们往往会在头脑中,不自觉地将之与它的前世长安叠加。事实上,古代长安创造的周秦汉唐文明,给今日西安在哲学、历史、考古、文学、艺术、民族、宗教、地理、科技、文献等诸多学科领域提供了博大精深的研究课题,如今“长安学”已成为世人瞩目的显学。在延续和包容长安学的基础上,一些当代学者从历史的角度和世界的方位出发,秉持提升历史文化名城和现代都市城市价值的理念,更加深入地了解、认识、领略和感悟西安这座城,于是“西安学”应运而生。

这本书是刘宁继《当代陕西作家与秦地传统研究》之后,站在百年西安的时空坐标点,把脉文学艺术作品中西安城市的万千意象,完成的又一部学术研究专著。“我想表达的是,作为一座世界历史文化名城,西安应该有属于自己的研究专著。”作者把这一句作为全书的开卷之语,让元气蓬勃、苦心孤诣的创作初心跃然纸上。

因工作原因,笔者近年来拜读了一些西安学研究的成果,但从文学视域特别是近现代作家作品角度来写西安百年历史的,这本书是目力所及看到的第一部。书的序曲部分介绍了不为普通读者熟知的唐诗宋词,及近现代作家作品中的西安世相,上篇论述20世纪上半叶从传统向现代转型时期西安的现代化特质和新文化生活空间,下篇展现20世纪下半叶西安城里城外人的生活样态和文化心理结构。这本专著钩沉整理、系统整合了被以往研究者忽视的近现代作家作品中涉及西安的论述,探寻了西安文化的地域风格与精神个性,丰富了西安城市史研究的具体内容。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在书中还开创性地将城市史文化研究与文艺学学科建设融合起来,在扎实的地域文艺研究中丰富了当代文艺学建设的具体内容。

古今中外很多成功的作家,都有着极其深厚的阅读储备,他们吸收、借鉴、批判前人作品,以创新创造的眼光,让笔下流淌出新的内涵,放射出时代的光芒,让读者揣悟到流溢在作品背后的丰富信息量,以及作家深远的思想。这部33万字的专著,容量非常大,既有史料价值,也有文学价值。这本书写得可读而富有温度,虽然占有了大量资料,却很少掉书袋,你看看书后列出的99种史书类、方志类、专著类的参考文献,这是作者在读万卷书呀。作者将翔实确切的作家描叙融进自己的见解和叙述方式、语言体系之中,有思考、有故事、有人物,也有作者特有的文学气质,你再看看书中涉及的那些山河、城池、街巷、寺庙、花草等,那是作者在行万里路呀。当然,对普通作者和读者来说,这本书更是他们的福音,为他们洞窥百年来名家笔下的西安“划了重点”,也给他们今后的文学创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价值。

在笔者看来,《近现代作家视域中的西安意象》这本书的主要学术建树,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该书梳理了近现代作家与西安的历史渊源。通过深挖作家作品中西安意象这一切口,作者将这座城百年烟云阐述得别具一格和眉清目秀。作者认为,西安是一座有着深厚文化积淀和文学传统的城市,每一个来到西安的作家都会感受到这一点。书中摘举的鲁迅、张恨水、碧野、老舍、牛汉、林语堂、叶圣陶、郑振铎、柳青、贾平凹、陈忠实、朱鸿、陈长吟等中国作家,以及美国作家尼克尔斯、丹麦作家何乐模、捷克斯洛伐克作家普实克等外国作家的作品,皆为实证。

该书廓清了近现代作家笔下西安意象的主要范畴。作者认为,西安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近现代作家通过陇海铁路、黄河、秦岭、南院门、东大街、学府、报刊、秦腔、易俗社、影院、公园、饭店、招待所、华清池、曲江、灞柳、碑林、七贤庄、终南山、棉纺厂、钟鼓楼、护城河、足球、冷娃、闲人、道北人、古刹、国槐、峪口等蔚为大观文化意象的独特描叙,透视西安城市文化、聚焦西安城市文明,帮助读者扩充认知,从而读到了西安是百年西部中国的一个缩影,读到了中国人浓郁的乡土情怀,还读到了西安包容开放的世界眼光。

该书研究了作家创作与城市生活展现之间的互动关系。作者认为,无论是1924年鲁迅西安讲学时郊外游历和城内“阅市”,还是1952年柳青搬到长安县王曲公社皇甫村深入乡村体验生活改造思想,都是不同历史时期不同作家了解城市文化,了解民众生活的重要方式。这种作家与生活紧密联系、互动发展的互动关系,对后世作家特别是对陕西作家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具有很强的渗透作用和积极的启示意义。

该书总结了近现代作家西安叙事的核心是人和城。无论是概览20世纪上半叶的风云变幻,还是论述下半叶的和平发展,全书始终围绕作家作品这一视角,把握西安人文地理空间这个脉络,紧扣人和城的关系这个核心,以文采飞扬的具有补白意义的文化随笔色彩的语言,对百年西安丰富性的文学意象进行梳理和总结,并追根索源文论结合、事论结合地为西安城市史的研究开拓出一片全新的领域。

总之,这本书系统全面而又细致入微地勾画出一百多年来西安的发展历程,从作家作品中揭示出城市发展的一些规律性,在以文学名义建构城市发展史方面进行了很好的尝试,为整体性城市研究,尤其是作家作品的传承与借鉴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个案基础。诚如作者所说,“文学视域中的西安,是对百余年近现代西安城市史的一次重新建构。这些作品大多是当时作家直接体验、事后追忆的产物,作家是当时城市面貌和生活的见证者,通过文字复原那些已经逝去的城市建筑、城市布局,描写基于城市这一载体而曾经生活的人、他们的生活,以及他们在城市创造的文化。”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