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海德:新中国卫生事业的先驱

马海德:新中国卫生事业的先驱

W020210908517262867590

1937年2月,一位高鼻梁的美国人在陕北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位名叫马海德的外籍友人,成了第一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外国人。

马海德,原名乔治·海德姆,1910年9月26日出生在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市的一个阿拉伯移民家庭。1933年11月,获得医学博士学位的乔治听说在上海一带流行着一种东方热带病,行医济世的思想促使他下决心越过重洋,到中国为苦难的人民解除病痛。在上海,他结识了宋庆龄、史沫特莱等进步人士。在他们的影响下,乔治开始投身革命活动,他的诊所常常成为共产党地下工作人员联络和开会的地方。

1936年,经宋庆龄推荐,乔治来到陕北。在中国工农红军的身上,他看到了中国的希望,决心投身这支革命部队,同红军一起为中国人民的解放而奋斗。就这样,他成了红军的卫生部顾问。

1937年,乔治跟随周恩来到宁夏工作,当看到当地大多数回族兄弟姓“马”时,他便把“海德姆”改成了“马海德”。从此,美国青年乔治变成了马海德。同年,马海德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说:“从此我能够以主人翁的身份,而不是作为一个客人置身于这场伟大的解放事业之中,我感到极大的愉快。”在随后的工作中,他以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和精湛的医术为解放区军民服务,并在对外交往中作出了卓越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马海德提出加入中国国籍的申请,周恩来总理高兴地批准了他的请求。马海德成为新中国第一位加入中国国籍的外国人,他感到万分自豪。

1950年,马海德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顾问,以新中国主人翁的姿态,满含热情地投入新中国的卫生事业。他经常在医疗第一线为病人服务,坚持每周到北京协和医院去看门诊、参加会诊。他带医疗队上山下乡,深入最艰苦的地方,足迹几乎遍布全国。卫生部成立专家局后,决定给外国专家涨工资,其中也有马海德一份,他拒绝领取。他说:“我是中国人,不是外国专家。这钱我不能要。”

马海德长期致力于我国性病、皮肤病和麻风病的防治与研究工作。在他和广大医务人员的努力下,中国在20世纪60年代初取得了基本消灭性病的震惊世界的成就。对于令人生畏的麻风病,马海德根据中国国情,将麻风病传统的住院隔离治疗办法改变为社会防治,并把国外治疗麻风病的新技术——强杀菌联合药疗引进到中国,大大加快了消灭麻风病的进程。

马海德晚年身患癌症,但他一直顽强地坚持工作。就在马海德去世前的一个月,他依然念念不忘麻风病的防治工作。他强忍着病痛,召集云南、贵州等省负责防治麻风病的工作人员开会,研究同国外合作的问题。在病床上,病危的他还要求妻子为他读各地寄来的有关麻风病的材料和信件。

为表彰马海德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1988年9月,卫生部授予他“新中国卫生事业的先驱”荣誉称号。1988年10月3日,马海德在北京病逝,终年78岁。

马海德是卫生战线的优秀楷模,无论是在烽火连天的战场还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建设时期,他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为光荣使命,为中国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