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隆村:新时代的小康村

原隆村:新时代的小康村

原隆村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北部,是永宁县最大的“十二五”生态移民安置村。自2012年以来,原隆村陆续安置了固原市原州区、隆德县13个乡镇121个村的1998户9612人,共安置14个村民小组。这里因扶贫而生,为脱贫而建,是我国东西对口扶贫协作的成功实践。通过产业脱贫、稳定就业,原隆村近年来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2019年顺利脱贫出列并迈上了向小康村发展的康庄大道。

2016年7月19日,是原隆村全体村民铭记一生的大日子。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村民海国宝家问寒问暖,得知乡亲们搬出大山过上了好日子,总书记打心眼里感到高兴。在紧锣密鼓的考察中,总书记先后走访了原隆村的农业科技大棚、党群服务中心、卫生站。他说:“闽宁镇探索出了一条康庄大道,我们要把这个宝贵经验向全国推广。”

5年过去,原隆村扔掉穷帽,从昔日贫困村蜕变为今日小康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今天的原隆村红瓦白墙、绿树成荫,葡萄园里欢声笑语、喜获丰收,扶贫车间直播带货、特产热销,光伏园区瓜果飘香、生机盎然……

安新居——

黄河边上是我家

初秋的原隆村天高云淡。海国宝的儿子海福贵在葡萄架边歇脚。葡萄架上的果实颗颗丰盈。看着这一幕丰收的景象,海福贵想起2012年一家人从固原市原州区上青石村搬迁至闽宁镇原隆村的情形。

“老家住的地方山大沟深、干旱缺水,一年干到头还是锅里缺粮、缸里缺水、身上没钱,苦日子望也望不到头!移民到这儿临着黄河水,黄河水浇着葡萄地,葡萄地让咱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生活也越来越红火。”海福贵激动地说。

当年搬入新家,政府给每一户都分配了54平方米的砖瓦房,人均6分地,家家户户都通上了自来水和电。拧开水龙头捧着哗哗哗的自来水,在大山里受了一辈子穷的老人们不禁老泪纵横。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海国宝家做客,给一家人的生活送去了温暖和力量。之后,海国宝就给一家人开了个家庭会,表示一定要奔出个样子向总书记交出满分答卷。

也是从这一年起,海福贵正式进入宁夏立兰酒庄有限公司学开挖掘机,每月收入6000元,成了家里收入最高的人。

有了钱,海福贵加盖了五间砖房,还买了新车。去年年底,家里重新装修了房子,换上了冲水马桶,还专门买了一套新家具。躺在家里整洁舒适的大床上,海福贵享受到了安定新居带来的踏实和惬意。

如今,海国宝赋闲在家,把家里几盆花草打理得井井有条,小院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坐在门前石阶上看着娃娃们步行上下学,海国宝终于在孙子们身上看到了西海固人的希望。

移民万国成把一缸金鱼看得格外金贵。他说:“水是咱西海固人的命根,以前挑着扁担走几里山路挑水吃,如今打开水龙头就有水吃。家里养一缸金鱼,看着心里就敞亮!”

移民杨俊秀家的大门时常大敞着。不到一人高的院墙内,自行车等从不上锁。他说:“在原隆村安全得很,院子里放个啥没人拿,现在家家户户都过上好日子了,大门敞着没啥怕的。”

移民到原隆村,移民们几分钟就能走到农贸市场和村卫生室,家门口就是学校、休闲公园和健身广场。干净笔直的柏油马路,青翠蓊郁的园林绿化,还有联通村民家的宽带网络,串联起千家万户的安居梦想。

原隆村是银川市贯彻落实宁夏“十二五”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战略,新建的移民示范村之一。近年来,原隆村通过生态修复、防沙治沙、农田林网、镇村绿化、环境整治五大工程,对村庄建设、生态保护、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进行了统筹规划,让无数西海固人搬出“苦瘠甲天下”的贫瘠土地,破除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枷锁。

背靠黄河水,头枕贺兰山,移民们跟着党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开荒拓土、建设家园,打造出一方好山水养育一方人的生态移民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