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郭兆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及实践路径(3)

三、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目标。即:到2020年,构建起“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并提出四项举措。即:一是“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二是“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三是“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四是“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

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是制定其他法律的基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九条明确规定:“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自然资源,都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由法律规定属于集体所有的森林和山岭、草原、荒地、滩涂除外。”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指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一定程度上与体制不健全有关,原因之一是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的所有权人不到位,所有权人权益不落实。”

针对这一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的要求”。总的思路是“按照所有者和管理者分开和一件事由一个部门管理的原则,落实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建立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人职责的体制”。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提出“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

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其中,组建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是深化国务院机构改革的举措之一。为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着力解决自然资源所有者不到位、空间规划重叠等问题,将国土资源部的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城乡规划管理职责,水利部的水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农业部的草原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国家林业局的森林、湿地等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国家海洋局的职责,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职责整合,组建自然资源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自然资源部对外保留国家海洋局牌子。明确规定自然资源部的主要职责是,“对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进行监管,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履行全民所有各类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调查和确权登记,建立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负责测绘和地质勘查行业管理等”。

此外,为整合分散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与行政执法职责,加强环境污染治理,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建设美丽中国,将环境保护部的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国土资源部的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职责,水利部的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职责,农业部的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国家海洋局的海洋环境保护职责,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的南水北调工程项目区环境保护职责整合,组建生态环境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生态环境部对外保留国家核安全局牌子。明确规定生态环境部的主要职责是,“拟订并组织实施生态环境政策、规划和标准,统一负责生态环境监测和执法工作,监督管理污染防治、核与辐射安全,组织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等”。

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生态文明法律体系。生态文明法律体系由资源环境专门法和传统法律绿色化两部分构成。资源环境专门法分为基本法和分类法,比如,环境保护法等属于基本法,污染防治法、资源利用和保护法、生态保护法等则属于分类法。传统法律绿色化是指宪法、民法、刑法、行政法、经济法、国际法等都增加了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在多个重要场合强调:“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我们通过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来抓制度的执行。截至2019年5月,第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全部完成,并取得巨大成效。同时,启动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对省(区、市)党委和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中央企业开展督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查处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加强秦岭生态保护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陕西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关注秦岭北麓西安段圈地建别墅问题。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务必高度重视,以坚决的态度予以整治,以实际行动遏止此类破坏生态文明的问题蔓延扩散”。从2015年2月到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又作出三次重要批示指示。其中,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对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和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作出重要批示中,就专门提到秦岭北麓西安境内圈地建别墅问题,并强调“对此类问题,就要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不彻底解决、绝不放手”。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彻底查处整而未治、阳奉阴违、禁而不绝的问题”。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秦岭山脉东段的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并听取陕西省吸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教训、抓好生态保护等工作汇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陕西要深刻吸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教训,痛定思痛,警钟长鸣,以对党、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履行好职责,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决不能重蹈覆辙,决不能在历史上留下骂名。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