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一中关村论坛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论坛举办

二○二一中关村论坛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论坛举办

丁仲礼侯建国张玉卓阴和俊魏小东出席

9月26日上午,2021中关村论坛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论坛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中国科协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北京市政协党组书记魏小东出席。

丁仲礼在主旨报告中指出,实现碳中和,要从能源生产、能源消费和固碳“三端发力”;要从传统创新模式向原始创新、颠覆性创新转变,主动开展有较高失败风险的探索。“一盘棋式”组织全国研发力量,建立技术联盟,明确责任体系,开展技术攻关。要与乡村振兴、美丽中国等国家战略相结合,通过生态建设提升我国固碳能力;要深入研究碳排放相关核心科学问题,算清全球及各国“收支账”。

侯建国致辞说,实现“双碳”目标需要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绿色转型,涉及能源结构、工业交通、生态建设等各领域,迫切需要发挥科技创新在其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要拿出一张路线图,解决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路径问题;提出一批新理论,突破降碳固碳的原理问题;攻克一批新技术,解决减排增汇的工艺和装备问题;记好一本收支账,解决碳源碳汇的监测核算问题。

张玉卓致辞说,实现“双碳”目标,工业部门是关键领域,能源和产业结构优化是战略举措,科学技术是重要支撑。要完善战略与政策顶层设计,谋划最优“双碳”路径。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原创性引领性创新突破。凝聚全民绿色发展共识,推动生态文明思想、方法、知识走进生活、融入百姓。推进全球气候治理科技合作,与各国携手探索科技支撑低碳经济发展之路。

魏小东致辞说,北京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中关村论坛上的视频致贺精神,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北京力量。发扬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精神,把率先实现碳中和作为首都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重要目标,以科技创新引领绿色低碳革命,率先实现经济社会低碳绿色转型发展,推进“双碳”工作稳步实施。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主持论坛致辞环节。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论坛是本次中关村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邀请政府部门、研究机构、行业企业等不同领域顶尖专家开展交流对话,是一次对“双碳”的全方位研讨和深层次解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