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众文化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活化

用大众文化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活化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逐步贯穿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但高度凝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以精英文化、学术话语和政治话语呈现,与百姓生活相距较远。如何通过民众喜欢的大众文化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生活化,转化为百姓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使核心价值观影响无所不在无时不有,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课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聚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而大众文化是以现代信息技术和现代传媒技术为介质的文化传播形式,按照商品市场规律运作融入大众、愉悦大众批量生产的文化产品,具有商品性、娱乐性、流行性、技术性等主要特征。大众文化包含电影、电视剧及电视综艺、通俗小说、通俗音乐,以及网络短视频、网剧网综、网络游戏等,表达呈现的是普通人日常生活的价值和意义,满足了百姓多样化娱乐休闲需求。大众文化广泛深入地渗透到百姓日常生活中,影响着百姓生活方式和审美标准,塑造着百姓的思想、情感和价值观念。因此,通过大众文化这个管道,能有效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方式渗透到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引导百姓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核心价值观与大众文化根植日常生活能深度融合。核心价值观来源于大众生活,高度凝练着人们的日常生活诉求。大众文化所体现的正是一个社会的普遍价值观,是普通人都能够达到的基本道德,是一个社会各种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核心价值观与大众文化都根植于百姓的日常生活,能深度融合互相促进。核心价值观与大众文化融合好,就形成有竞争力的文化软实力;反之,就会动摇民心基础、执政根基。

大众文化促进核心价值观在日常生活中获得认同。一个国家和民族的价值观念只有通过大规模文化产业运作,才能向全世界传播,并且渗透到亿万人的生活中去。核心价值观只有贴近百姓利益诉求,和百姓的日常经验相符,才能获得广泛认同和引导行为规范。现在,大众文化已经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占主流地位的文化形态,拥有绝对的市场占有率和受众量。大众文化产品可将核心价值观转化为普通大众的文化经验,转化为明明白白生动具体的价值判断,如真善美、假恶丑、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等等。通过大众文化引起百姓广泛共鸣,让百姓在文化消费体验中实现对价值观的认同。

大众文化是促进核心价值观成为日常习惯的重要管道。大众文化在形式上并不一味崇尚创新,而是偏爱惯例重复。如:重复的大团圆、因果报应结构,重复的爱国、爱情、安全等母题,重复的善恶分明、角色规定,等等。它和大众的日常经验、期待相符,是常态的、迎合大众趣味、大众乐于接受的,满足了大众对真善美和安全舒适生活的渴望。核心价值观与大众文化深度融合,通过不断重复的故事逻辑和不断重复文化场景,将价值观潜移默化地对人进行影响和教化,促进人们按照大众文化倡导的社会风尚或习俗,习得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生活方式和日常规范。

那么,如何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生活化呢?这就要充分发挥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把价值观的建设融入精神文明创建各方面,渗透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环节。利用百姓喜爱的大众文化场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生活化,转化为百姓的生活习惯。

在文化精品建设中融入核心价值观。大众文化精品对于引领社会风尚,弘扬核心价值观具有标杆意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性、规范性、崇高性等特征渗透到大众文化产品的生产、传播环节,通过电影、电视剧、动漫、音乐等文化产品影响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通过文化精品的传播销售,增进百姓对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践行。

在礼仪习俗传承和乡规民约建设中融入核心价值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母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儒家倡导的“仁、义、礼、智、信”就通过“礼”向“风俗、民俗”转化,形成日常规范和礼仪秩序。传统礼仪习俗,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等节庆习俗,传承着爱国、团圆、和合、尊老等文化精神,也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不断重复继续固化为百姓的生活习惯。还要不断重复讲述百姓熟悉的故事和身边的先进模范故事,把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进乡村和社区的乡规民俗,在乡村、社区文化活动中不断重复实践,逐渐教化为百姓的生活习惯。

在家风文化建设中融入核心价值观。家庭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场景,也是实现核心价值观培育的基础场域。中国自古以来非常重视家风文化建设。倡导良好家风文化建设,就是倡导家庭在日常生活中把社会价值观念潜移默化传给下一代。通过主流媒体、网络平台讲好中国好家风培养人才的故事,引导父母具备正确的核心价值观,促进家庭成员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网络文化建设中融入核心价值观。信息技术发展,网络成为承载大众文化的主阵地。网络全球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吸收、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提供便利。观看体验网综网剧网游等网络文艺,是青少年喜爱的文化休闲方式。在网络文化产品建设中融入核心价值观,引领广大网民尤其是青少年认同核心价值观。网络的交互性缩短了日常生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距离,网络平台可聚合音频、视频、多媒体等现代化立体化传播手段,可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形象生动,更有文化吸引力。

在消费文化建设中融入核心价值观。人们消费某种物质和文化产品,是对该产品的符号价值的肯定和认同。如果将核心价值观符号化故事化,将价值认同融合于消费认同之中,将充分调动民众在消费文化中提高核心价值观日常化的实效性。例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灵魂、主体、精髓等内置在消费文化产品的文本、人物、标志、仪式等具体化的活动中,有助于人们在消费文化产品过程中,潜移默化接受文化产品所传达的价值观念和文化塑造。

(作者系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