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征程 香山华章⑥为了人民的自由

百年征程 香山华章⑥为了人民的自由

编者按:

2021年9月9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香山革命纪念地并发表重要讲话两周年前夕,在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和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下,香山革命纪念地举办了“百年征程 香山华章——第二届香山革命精神与历史文化理论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香山革命精神与新时代研究”等五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剖析了“香山革命精神”的内涵,回顾了中共中央在香山的革命历史,探讨了革命文物的保护与利用,交流了革命类旧址、纪念馆、博物馆的发展前景与路径等。现摘编部分专家学者的发言,以飨读者。

中国共产党成长的历史,就是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为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本文从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把握分析我党百年奋斗的核心价值追求——为了人民的自由。

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遭受着前所未有的苦难,各种救国方案均未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被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压迫奴役的悲惨境遇。

十月革命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思想武器,帮助我们动态把握并重点解决不同时期社会主要矛盾,不断推动实现人的自由发展。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拿起这一武器,抓住“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这一主要矛盾,经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了新中国,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被奴役状态,同时为人民的进一步自由发展创造了政治条件。

新中国建立后,经过社会主义改造,1956年年底我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经济结构、阶级关系发生根本变化。党的八大指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经过此后20多年的艰辛探索,特别是40多年改革开放,围绕着这一主要矛盾的解决,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从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面对外开放,不断赋予人们以经济社会活动的自由权,推动中国人民从贫穷和愚昧的状态中解放出来、富裕起来。

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使中国人民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状态中解放出来、强大起来,获得更加全面自由的发展。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一个不断升级的过程。在人们过上了比较富裕的生活后,就更希望在复杂的社会关系和社会生活当中能够过上更有尊严、更体面、更有创造活力的美好生活,能够更充分地拥有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自由权。这正是迈向“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社会联合体的新起点。

我们党从中国人民进一步自由全面发展的要求出发,及时判断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深化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各领域改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从人类发展的客观规律和总体趋势看,党的百年奋斗史所推动的中国人民的自由全面发展,只是中国人民自由全面发展史这出长剧的序幕。序幕还不是高潮,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

(作者为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