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统一战线的百年经验

坚持统一战线的百年经验

【中图分类号】D613 【文献标识码】A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列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重要历史经验之一。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中,统一战线因党而生、为党服务、伴党而行、助党而兴。《决议》指出:“党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这一宝贵经验,并在新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历史经验: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由于党的主要任务和争取团结的对象的不同,党的统一战线呈现不同的阶段性特点,但有一个共同的本质,就是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法宝作用。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这是对统一战线地位和作用的极高评价,也是将坚持统一战线作为党百年来积累的一个宝贵历史经验的重要原因。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决议》强调:“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统一战线发挥了改变敌我力量对比的作用。毛泽东同志把“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看作是革命的首要问题,要求团结真正的朋友,以攻击真正的敌人。党的二大通过《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提出建立民主联合战线的主张。党的三大通过《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议决案》,决定实行国共合作,以建立各革命阶级的统一战线。但这次统一战线由于国民党内反动集团叛变革命以及党内右倾投降主义错误而失败。在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工农苏维埃政权,形成了工农民主统一战线。但由于当时党内占主导地位的“左”倾教条主义关门政策,不注意团结和争取中间派别,使得这一时期的统一战线成了“缩小了的统一战线”或“狭小的统一战线”,也就是说“统一战线不够广”。在抗日战争时期,党实行正确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国共两党重新合作,形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建立起以延安为中心、以陕甘宁边区为代表的抗日根据地,成立了实行“三三制”原则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权。这种统一战线政权虽然是局部的,但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毛泽东同志指出:“目前是部分的统一战线政权,将来应该是全国的统一战线政权。”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毛泽东同志明确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一大法宝的地位,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在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着力解决“为什么没有全民族绝大多数人口参加的民族统一战线,全国胜利是不可能的”问题,强调“人心的向背,则是经常起作用的因素”。为此,我们党建立起一个广大的和巩固的革命统一战线,包含了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具备了战胜任何敌人和克服任何困难的坚强的意志和源源不竭的能力,通过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进行筹建成立新中国的工作,新中国的成立,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统一战线发挥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的作用。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着力解决“没有全民族绝大多数人口参加的民族统一战线,胜利就不能巩固”的问题。他认为,统一战线到底还要不要,“这是要看统一战线存在下去有好处还是没有好处,对劳动人民事业,对走社会主义道路,有利益还是没有利益来决定的”。在这一思想指导下,我们党继续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成功地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毛泽东同志明确了统一战线的团结功能,指出:“总而言之,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这样,我们就可以把敌人缩小到最少,只剩下帝国主义和本国的少数亲帝国主义分子,即同帝国主义有密切联系的大资本家和大地主。对我们来说,朋友越多越好,敌人越少越好。”党领导实现和巩固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形成和发展各民族平等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实现和巩固全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各阶层人民的大团结,加强和扩大了广泛的统一战线。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适应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统一战线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挥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重要作用。邓小平同志提出:“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应该加强,不是可以缩小,而是应该扩大。”江泽民同志指出:“统一战线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争取人心、凝聚力量,为实现党和国家的宏伟目标而团结奋斗。”江泽民同志强调:“在新世纪,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一个重要法宝,绝不能丢掉;作为党的一个政治优势,绝不能削弱;作为党的一项长期方针,绝不能动摇。”胡锦涛同志提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我们党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把统一战线建设成为坚持以人为本、具有强大凝聚力的统一战线,建设成为具有空前广泛性和巨大包容性的统一战线。”

现实意义:统一战线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

总结统一战线的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十分深刻地概括出道理所在:“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这一重要论断不仅深化了对统一战线作为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的认识,而且深刻揭示了统一战线具有的新的时代内涵和重大现实意义。

一是从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的高度来认识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点。最大的政治是指在所有政治问题中最具根本性的问题,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核心问题。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在这个意义上说,“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要守住人民的心,离不开党的统一战线的法宝。统一战线要实现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支撑和力量支持问题。这是我们党之所以高度重视统一战线的根本原因。总结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实践证明,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开拓改革路,实现中国梦,都需要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齐心努力。越是处于改革攻坚期,越需要汇集众智、增强合力;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